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虱目魚契作政府來做!郭國文:不要中國假契作真統戰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全台第一。(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全台第一。(記者楊金城攝)

2019/12/02 21:5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第二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郭國文關心台南虱目魚產業,今天他評論2016年終止的中國和學甲契作虱目魚是「假契作、真統戰」,要求政府應「真契作、顧漁民」,推廣國內契作、加工力拚拓展內、外銷,發展加工產業、提高養殖漁民收入。

尋求連任的郭國文今天安排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漁業署南下視察,並參觀創立超過50的老牌虱目魚罐頭加工廠佳里「日寶食品」,與業者面對面談如何發展養殖、加工產業。

郭國文說,中國自2011年起和學甲契作虱目魚5年,當時造成養殖業者錯誤投資導致賠錢的陰影至今還在,政府不能讓中國「假契作、真統戰」,農委會應協助國內真契作、顧漁民,落實平穩價格,產銷均衡,減少外部政治操作空間,以提高台灣漁產在國際的競爭力。

學甲食品董事長王文宗回應說,不要選舉到了,就霸凌這尾虱目魚,當年辛苦推動學甲和中國契作虱目魚,主要為穩定魚價,提高養殖漁民收入,這個部分政府平時就應該要做虱目魚外銷。

學甲食品與其它廠商合資在學甲豐和里新建的冷凍加工廠,預計明年3月完工,未來將專作虱目魚加工製作和銷售。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面積約5千公頃,產量約2萬4000公噸,全台第一,年產值約17億元。中國和學甲漁民契作虱目魚5年,每年約2千噸,因中國銷路不好,契作價格不符台灣養殖成本,在2016停止契作。

郭國文坦言自己愛吃虱目魚,「一週要吃三次」,他說,虱目魚要達成產銷平衡,農委會不應只協助漁會推廣農特產,像是合作社、優良加工業者都應列入輔導對象,以促進產品多元化發展,另可與電商、攤商合作、舉辦全國、國際性虱目魚食品展來行銷辦理,開拓虱目魚等水產品的內、外銷市場。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政府鼓勵加工廠商跟漁民契作,以平穩魚價,也支持業者參展,拓展內、外銷,同時透過產官學合作,研發水刀等漁產加工設備提高業者產能。

國民黨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李武龍,是現任南縣區漁會理事長,他說,政府要做的是幫農漁民拓展更多的銷售通路,而不是拿農漁產品作為政治議題的操作,唬弄農漁民,因為農業產銷失衡,就是政府失責,希望執政黨不要將自己的無能,推給對岸的統戰。

李武龍說,擴大市場,農漁民才會有穩定的收益,只要中國願意以合理的價格購買台灣農漁產品,那為什麼不賣?如果他當選立委,一定會督促政府協助銷售台南的農漁產品到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市場。

立委郭國文(右)、日寶食品總經理陳俊任(左)展示虱目魚多元加工食品。(記者楊金城攝)

立委郭國文(右)、日寶食品總經理陳俊任(左)展示虱目魚多元加工食品。(記者楊金城攝)

立委郭國文(右一)、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前左二)參觀日寶食品加工廠並和業界座談。(記者楊金城攝)

立委郭國文(右一)、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前左二)參觀日寶食品加工廠並和業界座談。(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