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調查外交官輕生案 曾質疑「idcc」與謝長廷關聯性

針對「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監院曾質疑「idcc」與謝長廷關聯性。圖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

針對「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監院曾質疑「idcc」與謝長廷關聯性。圖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

2019/12/02 12:4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台北地檢署今天依公然侮辱罪起訴當初曾以帳號「idcc」替駐日代表謝長廷辯駁,罵大阪辦事處黨國餘孽、爛到該死的蔡姓網友,當初一度被認為是「idcc」的「卡神」楊蕙如,也因提供網路熱點給蔡姓網友,被依共犯起訴;而在監察院當初的調查報告中,就曾提及「idcc」。

去年日本關西機場颱風關閉,有網友利用PTT散播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的假消息,指責我國駐外人員態度差,另有網友以「idcc」帳號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辯駁,將矛頭指向大阪辦事處,不久後,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今年5月,監院通過監察委員江綺雯、仉桂美的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

而在監院當初發布的調查報告中,曾提及在PTT上有位使用者「idcc」於2018年9月6日傍晚,發文辱罵大阪處人員,並表示謝大使(指謝長廷)真的管不到大阪處等語,部分內容竟與謝大使隔日在北海道接受專訪回應近似。

據悉,「idcc」當時在PTT發文表示:「小夫(指謝長廷)這次是被迫背了黑鍋,大家可能不知小夫完全管不到大阪處」等文字;隔日謝長廷受訪喊冤說:「很多罵我的人不知關西跟東京差多遠,我在的地方跟關西差572公里」、「大阪辦事處如果錯,那大阪應道歉嘛,外交部在查嘛!但大阪屬外交部任命的!」

另,「idcc」還辱罵大阪辦事處,指「爛就是爛,爛到不行,爛到該死的地步。大阪處這些人就是十幾幾十年下來,跟當初那些國民黨派去不會說日文的駐日代表一樣,是一群垃圾的老油條,講難聽一點叫作黨國餘孽…建議外交部嚴懲失職人員…反正打的都是那些老KMT的老油條,打死換光光」等語。

監委指出,經查「idcc」幾次發文所用IP,竟包括東京及政府機關專用網址,基於時間緊接及IP具有地域關係、政府專用等特徵觀之,有必要調查謝與「idcc」間有無關聯,但因北市警刑大未提供「idcc」真實身分,監院另向中華電信函詢也以逾保存期間而拒絕提供,故難以確認。這部分交由檢警偵辦。

經檢警追查,「idcc」一度被鎖定是「卡神」楊蕙如,不過,楊的蔡姓友人卻自承涉案;楊於警詢時辯稱,她是與友人在聚會中,因蔡姓友人沒有網路,她才開手機的「熱點」分享給蔡姓網友發文,否認自己就是「idcc」,北檢認定2人為共犯關係,今依公然侮辱罪將2人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