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火力全開」?藍營3縣市長齊聲批 台電駁:非事實

台中市長盧秀燕(左2)、彰化縣長王惠美(左1)、南投縣長林明溱(右1)今天幫莊子富(右2)站台時,抨擊中火火力全開,台電則回應非事實。(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左2)、彰化縣長王惠美(左1)、南投縣長林明溱(右1)今天幫莊子富(右2)站台時,抨擊中火火力全開,台電則回應非事實。(記者陳建志攝)

2019/12/01 22:3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傍晚聯手幫台中第7選區國民黨徵召的立委參選人莊子富站台;盧秀燕抨擊,中央一紙公文就要求燒煤量要放寬、增加10%,台中火力發電廠還要增加2部機組,犧牲民眾健康;王惠美、林明溱也揚言要串連抗爭;台電反駁表示,10%容許差值是已施行18年的法令規範,非新增,且新增2部污染較低的燃氣機組後,有4部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今年燒煤已大減300萬噸,火力全開指控非事實,希望不要製造錯假訊息。

盧秀燕說,這幾年因核四等核電廠無法發電,水力、綠能又無法增加發電下,造成中火火力全開,直到今年她上任後嚴查才減少機組發電,抨擊中央一張公文,就要求燒煤量要放寬、增加10%,根本是不顧民眾健康,並說上任後經濟部長曾找她,表示因發電量不夠,要求中火再增加11、12號2部機組,無法答應此作法,要求一定要拆掉舊的才能蓋新的。

盧秀燕批評環保署,不久前不顧中部人的民意,通過不需拆掉舊機組就能新設2部燃氣機組,因此希望民眾遇到有想選立委的人來拉票時,要先問他:「到立院是否爭取燃煤機組拆掉,汰舊換新才能增設機組?」

彰化縣長王惠美則說,中火雖然不在彰化,但是一旁的彰化縣也是受害者,之前當立委就曾發動2千多人包圍中火,為了確保民眾健康,將和台中、南投會商;南投縣長林明溱也說,南投罹患肺癌的民眾比例高,中火火力全開等於讓中部600萬人慢性自殺,不但已經對中火提告,也將和台中、彰化討論對中火進行抗爭。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10%容許差值是已施行18年的法令規範,且全國適用,就連台中市政府核發給中火的許可證,也都有登載10%容許差值,並非新的規定。且今年在台電努力下,全年用煤可降至1300萬噸以下,比去年大減300萬噸,是10部機組啟用以來最低量,「火力全開」絕非事實,不要為了選舉操作製作錯假訊息,抹煞台電改善空污的努力。

徐造華並說,外界擔心新增2部燃氣機組後,電廠將變成12部機組運作,強調2025年燃氣機組上路後,大多數時候僅2部燃氣機組加6部燃煤機組運轉,剩下4部燃煤機組則轉為「備用」,這4部機組將扮演供電救火隊的角色,只有在機組發生故障、天災影響導致備轉容量率偏低等情況時救急,且備用機組的啟動條件嚴格,必須在春夏非空污季期間、AQI小於100,且備轉容量率低於8%時才啟動,實際會啟動機率極低,且最多也只會啟動2部,絕不可能有12部機組都運轉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