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有毒?和台灣斷交的友邦如今慘況連連

中國近年來利誘我多國友邦,但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的國家目前卻慘況連連。(路透)

中國近年來利誘我多國友邦,但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的國家目前卻慘況連連。(路透)

2019/11/30 14: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極力打壓我外交空間和國際參與機會,並對台灣友邦不斷利誘。不過,有網友在PTT整理了這幾年與我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的前友邦,發現這些國家都過得相當不如意,不是經濟、國安出現問題,就是政界貪腐嚴重,相關資料查核之後似乎真有這麼一回事。

首先,非洲幾內亞灣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於2016年12月21日和我斷交,26日旋即與中國建交。然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11月6日至14日特別前往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訪問,因為該國宏觀經濟狀況相當不樂觀,不僅投資商品進口量下降,出口更是緊縮,如今可以說是面臨了重大挑戰,急需該國各界齊心協力實施果斷而艱鉅的改革。

中美洲國家巴拿馬,於2017年6月12日宣布將與中國建交,時任我外交部長的李大維於13日快刀斬亂麻,召開記者會說明和巴拿馬結束友邦關係。巴拿馬如今則被爆出前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是收了中國1.4億美元(約新台幣42.6億)賄賂,才會和台灣斷交。

此外,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於2018年5月24日和我斷交,26日就與中國建交。目前布吉納法索境內戰亂不斷,前殖民母國法國派有4500名士兵在西非地帶幫助該區域掃蕩恐怖組織,但據《BBC》報導,近日兩架法軍直升機在追擊武裝份子時,不慎相撞導致13名法國軍人喪命。

《CNN》更指出,美國駐布吉納法索大使館已下令所有職員親屬只要未滿21歲都必須離開該國,並敦促非必要人員自願離職,因為布吉納法索屢屢出現綁架和劫持人質的狀況,恐怖份子隨時都有可能下手,加拿大礦業車隊日前就是遭到伏擊,造成將近40人慘死。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於2018年8月21日與我斷交,但專門報導中國和拉丁美洲相互關係的《Dialogo Chino》指出,薩爾瓦多的出口重心在於糖,糖業協會近來不滿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可能會被取消,中國則對進口糖品徵收大量關稅,因此要求政府出面處理,目前官員已私下答應與台灣維持自由貿易協定。

薩爾瓦多今年就職的新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更是要重審中薩關係,他直指「中國沒有遵守規則、他們不遵守規則」,這樣看來,中國與薩爾瓦多似乎建交僅1年就出現了裂痕。

另外,索羅門群島今年9月和我結束外交關係,但索國馬萊塔(Malaita)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近來踢爆,在與台灣斷交之前,有人開出17萬8300澳幣(約377萬台幣)想買通他支持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他認為,索國政府高層應該有不少人收了中國的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