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41%古蹟與歷史建築 未提防災應變計畫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召開「千件文資很重要、古蹟防火不能等」記者會,他說,全台2442件古蹟與歷史建築中,仍有1008件仍未提出應變計畫,若發生火警則可能迅速失控。(記者鍾麗華攝)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召開「千件文資很重要、古蹟防火不能等」記者會,他說,全台2442件古蹟與歷史建築中,仍有1008件仍未提出應變計畫,若發生火警則可能迅速失控。(記者鍾麗華攝)

2019/11/29 11:0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巴黎聖母院、沖繩首里城等世界文化遺產陸續遭受毀滅性的大火,而台灣過去在嘉義神社、彰化元清觀、鳳山龍山寺等重要古蹟,也發生過火警。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召開「千件文資很重要、古蹟防火不能等」記者會,他說,全台2442件古蹟與歷史建築中,仍有1008件未提出應變計畫,若發生火警則可能迅速失控。

何志偉指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與「古蹟及歷史建築消防救災處理原則」,應由主管機關主動提供轄內古蹟、歷史建築「防災及緊急應變計畫」給當地消防機關,但仍有41%未提出應變計畫。其中新竹縣、金門縣、高雄市、雲林縣、基隆市是未提交縣市的前5名,未提交比例占8到9成,有行政怠惰之虞。

何志偉說,部分古蹟如艋舺青山宮曾於2013年11月遭致祝融,造成部分構件、雕花、神像毀損,雖立即修復完竣但仍未有應變計畫提交在案,十分令人憂心。他呼籲文資局、消防署應加強要求各地文資主管機關依法行政,拿出實際行動保護文化資產。

文資學者蕭文杰教授則表示,新北市、台中市、台東縣表示應變計畫執行率100%,但實際走訪新北的施家古厝、台銀舊宿舍、木下靜涯故居;台中的地方法院舊宿舍群、西區民生路56巷日式宿舍、龍井林宅、水湳菸樓;台東的舊縣議會、台東舊站機關車庫文資狀況其實都屬於瀕危,且缺乏管理多有受災風險,這也顯示資料有登載不實之嫌。

另,台北台鐵機務段宿舍連棟,雖有應變計畫在案,但內容單薄,現場管理與消防設施也不完善,文化局卻照單全收,蕭文杰強調,「這樣隨便的態度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危害。」

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表示,古蹟消防有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之嘆。位置可能在窄巷內、又是木造或其他易燃材料。現代消防設施也容易無法見容於目前之文資法歸,且用電設施與管理都有特殊之處。文資局則表示,目前許多古蹟與歷史建築無維管理計畫與防災應變計畫部分,缺乏強制力與罰則,將由補助輔導地方文資主管機關加強,並要求半年內完成相關工作,否則將會取消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