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訴太陽花學運國賠案 柯文哲:釐清疑義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輔具新科技 生活好給力」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輔具新科技 生活好給力」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王藝菘攝)

2019/11/28 12:06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5年前太陽花學運,隔天台北市警方強勢暴力驅離,事後一審判決市警局敗訴,須負擔國家賠償,今天就是上訴截止期限,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定調「原則上會上訴」。柯文哲今受訪再談,強調上訴是要釐清判決書內有疑義部分,而相關人在案件中告來告去,導致彼此情緒不好,應有一個協商機制解決。

柯重申,太陽花是一個歷史事件、是個政治事件,有時候政治事件用法律去解決,有點會卡卡。他談及當時的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一個人就背了好像是53條案件,每天跑法院時間就去掉一半了,所以太陽花學運當作重大歷史事件,希望大家儘量是不是結束就結束了,重新出發,若每個人都要留在過去的情緒。

柯直言,這種訴訟,大家告來告去情緒都不好,警察局有警察局的堅持,柯文哲說,「(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說要上訴,你們民進黨是太陽花受益者,你們要不要翻?徐國勇也不敢講為什麼」,指因為警察有8萬人,若不上訴,警察就會反彈。

柯文哲表示,若可以,能不能替警察、學生等被告安排一個協商機制,就此解決。對於時力立委黃國昌反對上訴,柯則回以「法律問題就回到法院處理,由律師進行攻防」。

負責此案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稍早接受聯訪,說明上訴緣由與目的。她說,為避免一審法官可能有偏狹或專斷,以及員警在值勤時,所謂的比例原則認定,必須讓員警有所適從,而這部分將尊重司法判決最後結果。

她表示,主要是釐清責任的份際,大規模的陳抗現場,員警一定會與民眾有肢體接觸,只是接觸過程中是否存在失當或過當的問題。

黃珊珊說,目前已一一檢視10名勝訴原告的相關事證,而現有的證據指出,員警認為在現場是執行命令,是否過當有待釐清,所以必須確認現場指揮官的調度,以及員警有沒有即時現場裁量權等。

她說,若員警真的有錯,該賠就會賠,市府不會縱容;若沒有直接證據,應尊重警察局上訴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