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單一選區兩票制首遭!民進黨大票倉破天荒未提名

立委蘇震清(拿麥克風者)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屏東第2選區。(記者陳彥廷攝)

立委蘇震清(拿麥克風者)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屏東第2選區。(記者陳彥廷攝)

2019/11/25 22: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今年選區縮減為2席,但在上週登記完畢後,民進黨竟然沒有在以往被視為探囊取物的大票倉提名,反而出現2名民進黨員以無黨籍登記並將同室操戈的情形,這還是民進黨自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以來在屏東的首遭。

2005年採行的台灣立法委員「單一選區兩票制」後,2008年大選屏東劃分為中、北屏東的第1選區、大屏東市區域的第2選區及屏東沿海的第3選區,3屆3個選區民進黨皆有提名選將參選。

其中第1及第3選區對民進黨而言更是如同探囊取物,2008年蘇震清才初出茅蘆,並遇上無黨籍的蔡豪強力挑戰,以5000票小勝,接著蘇震清從2012年58%得票率到2016年囊括近7成得票率;現任屏東縣長潘孟安則歷經選制轉換,從大選區轉戰第3選區順利連任,2012年以6成6的高得票率當選,並於2014年轉換跑道,現任立委莊瑞雄則是於2015年補選上任,2016年獲得連任,原已被提名爭取連任,但在黨中央安排下明年將轉列不分區。

相較第1、3選區,大屏東市區域的第2選區民進黨則是長年攻克不下,直到2016年才由前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以不到8000票險勝,但就算如此艱困,民進黨2008、2012年連屆提名參選,且都拚得有聲有色,並未因此放棄。

不過,明年選後屏東立委席次減少1席,民進黨黨中央原定調將減少席次的縣市立委排入不分區安全名單,蘇震清在自願退出與鍾佳濱的初選後,原預料進入不分區卻生變,還引發民進黨內派系角力,導致提名作業陷入僵局,直到民進黨安排莊瑞雄進入不分區、蘇震清以無黨籍身分轉戰該選區才解套。

陣前換將舉動引來曾和莊進行黨內初選的前立委鄭朝明不滿,重砲批評「私相授受」,上週五他趕在最後一刻前往選委會登記,但同樣採「無黨籍」身分參選。

未提名不代表民進黨缺席,整個選區在莊瑞雄轉戰不分區後,包括民進黨黨員2人,政治光譜從極統到獨,已高達9人參選,就算時間拉長到屏東縣1個大選區年代,明年選舉都是民進黨破天荒未在屏東的選區提名。

鄭朝明。(擷取自鄭朝明臉書)

鄭朝明。(擷取自鄭朝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