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語文教育 李佳芬再開講:中文學得太貧乏

李佳芬(中)出席親子教育講座,呼籲一定要培養閱讀習慣。(記者張菁雅攝)

李佳芬(中)出席親子教育講座,呼籲一定要培養閱讀習慣。(記者張菁雅攝)

2019/11/24 23:1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夫人李佳芬今日出席立委林麗蟬舉辦的親子教育講座,以「國際移動力與雙語親子教育」為題,向在場新住民進行專題演講。李佳芬除了重申雙語教育的重要性,也指出,學生在學校中文學得太貧乏了,缺乏閱讀課程,她認為有閱讀習慣的國家,國民素養會更高,社會更平穩。

李佳芬11月初在台中舉行的「佳芬講堂」,提到「母語在家學」、「學校學母語浪費資源」等言論,引起外界抨擊。今日在新住民親子教育講座上,她表示,所有母語由媽媽教最快,過去她比較沒有時間帶小孩學台語,有一天忽然發現女兒的台語進步好大,女兒說「你們都沒時間陪阿嬤,只有我有時間陪阿嬤,我每天陪阿嬤看「娘家」,看到最後台語非常溜」。

李佳芬也說,語言教育決定國家方向,她發現學生在學校中文學得太貧乏了,如果仔細翻過國文課本,1冊大概16課到18課,1個學期約有19週到21週,學到的課文還不到在學校的基本週數,而周邊國家可以到36課,而且閱讀的量很大,包括香港、新加坡中文閱讀的量都遠遠超過我們。

李佳芬指出,閱讀在台灣沒有真正被重視,作文都拿來當成比賽,從來沒有教孩子如何去評論一篇文章,這才是語文重要的課程。任何語言學習方法都相通,英文需要大量閱讀,中文何嘗不是,但我們的課程何時排入小說閱讀?都是學校額外加進去,因為我們都認為中文是母語,理所當然應該會,這是不對的。

李佳芬表示,她一再大聲疾呼,一定要培養閱讀習慣, 如果是有閱讀習慣的國家,國民素養會更高,社會更平穩,因為我們有評斷的能力,在接受資料時能夠去評論,就會學會思考。她認為應重新建立在學校的語文學習,如果定位中文是國家第一語言,中文就不應該這樣教,方向走錯比什麼都可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