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嶼核廢》藍批補償是政策買票 綠指替國民黨擦屁股

針對台東蘭嶼核廢料儲存場問題,經濟部今宣布給予達悟族人25.5億元回溯補補償金,藍營批說是政策買票,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說,蔡政府一直在幫國民黨政府擦屁股。(記者陳賢義攝)

針對台東蘭嶼核廢料儲存場問題,經濟部今宣布給予達悟族人25.5億元回溯補補償金,藍營批說是政策買票,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說,蔡政府一直在幫國民黨政府擦屁股。(記者陳賢義攝)

2019/11/22 19:29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針對台東蘭嶼核廢料儲存場,經濟部今在台東召開記者會,宣布給予達悟族人25.5億元回溯補補償金,並成立基金會管理,總統蔡英文也出席致詞。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說,蔡政府一直在幫國民黨政府擦屁股,過去國民黨政府以粗暴形式決定儲存場,如今民進黨政府幫忙善後補償;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則說,現在這個時間點釋出相關政策,「絕對跟選舉有關」;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則說,補償金是最簡單的方式,政府應設法解決蘭嶼當地最根本的問題。

總統蔡英文就任後,於民國105年8月15日親赴蘭嶼,聽取蘭嶼鄉親有關核廢料貯存場意見,也是首位針對貯存場和達悟族(雅美族)人面對面溝通的元首,她並要求行政院對蘭嶼核廢料儲存場的決策經過提出真相調查。經濟部在真相調查報告中指出,當初達悟族人並不知道要設立核廢料貯存場,因此根據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政府編列新台幣25.5億元的回溯補償金給達悟族人,後續並成立財團法人管理。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受訪時說,國民黨政府過去在做相關決策時,完全缺乏原住民正義與程序正義,民進黨政府一直在幫國民黨擦屁股;林靜儀說,民進黨替國民黨道歉、賠償,「他們還好意思嘴?不然國民黨把黨產拿出來賠償」。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說,補償金不足以表達政府對蘭嶼族人的歉意,他認為此時忽然拋出補償金,「跟選舉絕對有關」;廖國棟表示,身為民代,樂見看到政府承諾,但地方民眾還是希望能盡速將核廢料遷走,政府未來要如何處理應該說清楚。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說,政府應解決蘭嶼居民最根本的生活問題,包含當地電力供應穩定性、環島公路路面品質、以及機場跑道過短等,生活上還有諸多需要處理的地方,解決根本問題才是治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