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市府將成立違建委員會 明年2月起議員無法再協調

建管處長張明森(前排中)表示,明年2月以後台北市政府將成立「公寓大廈暨違建爭議調處委員會」,若府內外委員沒異議就要排拆,意即議員長年協調違建將走入歷史。(記者郭安家攝)

建管處長張明森(前排中)表示,明年2月以後台北市政府將成立「公寓大廈暨違建爭議調處委員會」,若府內外委員沒異議就要排拆,意即議員長年協調違建將走入歷史。(記者郭安家攝)

2019/11/21 19: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建管處今下午赴議會工務委員會報告預算,議員詢問聽說台北市政府明年不接受議員協調違建?建管處長張明森坦言此事,明年2月以後台北市政府將成立「公寓大廈暨違建爭議調處委員會」,若府內外委員沒異議就要排拆,意即議員長年協調違建將走入歷史;現場國民黨、民進黨議員紛紛驚訝說「這很妙」、「很大的變動!」

會後都發局長黃景茂低調對媒體說,「我看暫時不要寫啦!等公告實施再講啦!」並坦言有些議員支持有些反彈;至於主席是否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擔任?黃說不會,但由市長指派主委。

建管處說明,目前台北市議會1年協調違建次數約4500至5000件,包括違建個案被重複協調,單一個案協調最高紀錄是46次。張明森表示,未來議員協調案都會轉到調處委員會,委員會由21位委員組成,包括2/3府外委員、1/3府內委員,各專案小組再由3至5位委員組成。黃景茂說,府外委員將有法律、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建築師等

張明森說,專案小組將釐清有無查報錯誤,包括違建設置時間是否屬於緩拆的舊違建、違建範圍是否誤差幾平方公尺?如無異議就直接排拆,真有很大爭議就送至大會討論,由航測圖專家判讀。

不過,台北市議員陳永德受訪說,雖樂觀其成,以後議員省麻煩,但認為該制度不符合「柯學」,違建標準很明確,何須由委員會投票表決?太離譜;且違建拆不完,是市府執行力問題,而未來改為「市府做莊」協調違建,陳情人恐「直接拜訪」委員,恐徒增困擾。

張明森回應,委員會程序走完,就將會議記錄全部上網,公開透明,大家都公平。但他也坦言,明年還要動支80萬元第二預備金做為委員出席費,而委員會設置要點草案,近期還要簽報市府同意,同時還要找府外委員,大概明年2月實施。

議會工務委員會今天下午審查預算,議員劉耀仁提到,聽說明年北市府不再接受議員的違建協調?張明森證實此事,不少議員驚呼「這很妙」、「很大變動」。議員闕枚莎表示,北市府乾脆製作文宣,貼在各議員服務處,也省得說明;議員羅智強則贊同市府政策,支持違建協調透明化,但配套要做完整。

工委會第一召集人簡舒培表示,到底政策如何執行、對應預算在哪裡?北市府應說清楚,不然就只是口號,也變相污衊議員關說、杯葛政策,強調她支持該政策,但不信北市府有能量,在北市府未講清楚之前,先暫擱建管處全部預算。(11月21日15:1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