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粉轉傳陳菊貪污假訊息被判拘役 源頭竟來自港媒

社群網路上流傳陳菊挪用公款至少500億的假訊息文章。(記者錢利忠翻攝)

社群網路上流傳陳菊挪用公款至少500億的假訊息文章。(記者錢利忠翻攝)

2019/11/21 16:3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楊姓女韓粉今年8月在臉書分享假訊息,轉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挪用公款至少500億的文章,被陳菊自訴控告誹謗;楊女雖道歉但未獲原諒。台北地院日前依誹謗罪判楊女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5萬元,可上訴;調查局今表示,這則假訊息最早出現於香港鳳凰新聞社網站,呼籲民眾勿未經查證任意轉傳假訊息。

調查局表示,假訊息防制中心於今年9月調查多起假訊息案,內容皆為臉書用戶轉傳,指調查局人員爆料陳菊貪污500億元,以支應民進黨競選資金之不實訊息;經溯源調查後,相關內容最早於今年4月9日刊載於香港鳳凰新聞社網站,隨後出現在中國「希尼」論壇、臉書「Howard Fang」個人網頁等,並逐漸散布至其他社群媒體及粉絲專頁。

調查局解釋,原貼文內容並無「本文係調查局官員傳出」等文字,但自今年4月12日,Howard Fang臉書貼出該則假訊息後,即出現提及調查局等字眼,自此轉傳到各粉絲團的貼文內容,也都加上調查局的名義。

調查局指出,今年8月,假訊息防制中心查處多件中國記者張希達等散布假訊息案件,包括假訊息偽稱「蔡英文賣台證據影片」及「蔡英文總統為中國共產黨培植在台潛伏臥底人才」;今年10月21日,曾發新聞提醒民眾,不料現又查獲港媒散布陳菊貪污的假訊息案。

調查局強調,我國除面臨來自中國駭客等外來威脅,假訊息亦泛濫充斥於網路環境中,輕者影響社會安定,重者影響選舉公平及國家安全,調查局將全力偵辦假訊息案件,以遏阻惡意假訊息之散布,呼籲民眾勿未經查證任意轉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