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去年北市長選舉涉做票 監委提糾正案並移送檢調

監委仉桂美(右起)、劉德勳。(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仉桂美(右起)、劉德勳。(記者謝君臨攝)

2019/11/20 21: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去年台北市長選舉,監察委員仉桂美、劉德勳調查發現,在北市1563個票所中,不論是開票過程有待確認補正的票所,或是正常票所,其資料登錄中選會的最長時間分別為7個多小時、近6小時,質疑「究竟在等什麼?」,除提案糾正北市選舉委員會、中選會之外,另針對本案涉變造選票之嫌,移送檢調偵辦。

對於糾正北選會的原因,仉桂美表示,北市有待確認補正的票所多達354個,錯誤率竟高達22.6%,其中登錄中選會計票系統耗時最長者,為7小時22分,與最快僅耗時11分,相差高達40倍;而在正常票所部分,登錄耗時最長為5小時59分,最短為7分,相差竟多達51倍,質疑「究竟在等什麼?」

此外,仉桂美說,根據台北地院的民事判決,北選會辦理選舉過程有重大選務瑕疵,包括「票袋破損、未彌封、彌封處未蓋騎縫章或有開拆痕跡」、「選舉人名冊以蓋指印領票,但無證明人印章或僅有1個證明人印章」、「選舉人名冊核章數與投開票所報告表所載領票數不一致」、「用餘票票數不符」等,均為糾正理由。

仉桂美指出,票務為何「開早登晚」,合理推論為,待各票所將選舉人名冊、投開票報告表及實體選票送回後,由內部人在選舉人名冊未投票者處蓋指印,領取相對人數的用餘票,再圈選特定候選人後,將票放入有效票袋,或將他人得票改成無效票,最後再修改報告表上數字,以規避法院驗票追查,致改變投票結果。

仉桂美質疑,上述行為有觸犯刑法「以詐術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投票發生不正確之結果或變造投票之結果」的罪嫌,監院原請北選會提供選舉人名冊,擬追查以指領取選票的選舉人是否確有到場投票,並將指印送刑事局鑑驗,是否有相同指印,但因監院職權無法調取,因此將此部分移送檢調偵辦。

另,仉桂美表示,中選會將「107年工作人員手冊」中「……並應即向觀眾席民眾宣布,『投票完畢,經清點結果,領票人數○○人』」的文字刪除,造成現場民眾無法知悉多少人領票,以致無從推估用餘票數,可能影響選舉結果正確性,難謂非重大事項,卻未經該會委員會議決議,即變更規範,核有違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