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首度加入台美日GCTF:共同促進開放透明能源市場

由美國在台協會、外交部、經濟部能源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澳洲辦事處合辦的「印太區域良善能源治理研討會」,20日舉行開幕典禮,各國學者專家出席並合影留念。(記者叢昌瑾攝)

由美國在台協會、外交部、經濟部能源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澳洲辦事處合辦的「印太區域良善能源治理研討會」,20日舉行開幕典禮,各國學者專家出席並合影留念。(記者叢昌瑾攝)

2019/11/20 12:1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日澳今在GCTF架構下舉辦「印太區域良善能源治理研討會」,也是澳洲首次參與主辦GCTF。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表示,澳大利亞視台灣為重要合作夥伴,讚揚台灣在公衛、運輸和執法等全球領域上的貢獻,並且樂於和理念相近夥伴一起促進「開放、競爭和透明的能源市場」。

繼日本和瑞典前後在執法和媒體識讀議題下加入主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台灣最大能源供應國澳洲今也以共同主辦身分加入GCTF,今上午舉辦研討會開幕式。

台灣方面由經濟部長沈榮津、外交部政次徐斯儉和能源局出席。沈榮津說,這是台美GCTF架構下所舉辦的第二次能源領域活動,2016年曾舉行亞洲地區能源效率研討會,今年則探討良善能源治理,並且把關注焦點擴及到印太區域,盼尋求印太區域、油氣和電力安全、能源韌性解決方案、強化區域國家能源可及性和多樣化,建立透明開放、公平互惠的能源貿易。

美國能源部國際事務辦公室副助理部長厄巴納斯(Beth Urbanas)也特別率能源專家來台與會,AIT處長酈英傑、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和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並同台致開幕詞,帛琉駐台大使歐克麗和馬紹爾駐台大使艾芮瓊也出席,研討會則共有12國專家與會。

高戈銳致詞時說,印度太平洋區域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區,能源需求持續增長,已佔全球能源需求的五分之三,估計到2050年前需求還將增加至少20%,因此「良好治理」至關重要,在滿足需求的同時,也需提供可負擔的永續能源。

高戈銳說,澳洲作為印太區域的主要能源供應國,台灣和日本是區域中最大的能源夥伴,在良好能源治理中都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高戈銳指出,能源管理的三個方面包括明確且一致的政策方向、基礎設施的投資與支持創新,台灣與澳洲在能源轉型過程中均設定明確目標和時間表。

高戈銳闡述澳洲國內在水力發電、能源儲存方面的計畫,也說明澳洲在國際合作方面,如何滿足區域中的能源需求;例如澳紐日美攜手協助巴布亞紐新幾內亞建立對人民有益的電網;或如澳洲麥格理資本和日商都投資了台灣離岸風場,澳洲首批普陸浮式液化天然氣上週也經由液化天然氣運輸船運抵台灣等。

高戈銳表示,澳大利亞視台灣為重要合作夥伴;台灣在應對國際挑戰上,在公衛、運輸和執法等領域,都在全球和區域層面做出重要貢獻,如今也致力於減少碳排放和貢獻區域能源安全,澳洲讚賞台灣在這些全球領域中的貢獻。

高戈銳提到,澳洲與台灣在APEC的能源小組中保持密切合作,澳洲也樂於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合作夥伴,一起促進「開放、競爭和透明的能源市場」。高戈銳並強調,期待在GCTF框架下,與台灣和其他合作夥伴合作,相信良好的能源治理,將能支持經濟增長、更好的生活和更乾淨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