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糊的!斥資3600萬蓋衛生所不敵颱風 監院糾正苗縣府

監委張武修。(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張武修。(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19/11/19 16:3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斥資3600餘萬元興建的苗栗縣後龍鎮衛生所,僅啟用5年就不敵颱風侵襲,外牆嚴重剝落、屋頂破洞漏水,引發地方質疑「難道工程是紙糊的?」;監察委員張武修調查後,認定縣府竟由未具工程背景的衛生局直接辦理工程採購標案,衍生施工廠商未按圖施工等缺失;監察院今通過張所提調查報告,糾正苗縣府。

張武修表示,苗縣府於2007年獲衛生福利部補助3120萬元,辦理後龍鎮衛生所大樓興建工程,卻逕由未具工程背景的衛生局辦理工程採購標案,衍生施工廠商未按圖施工、擅自減少工料及工序、設計監造單位審查及監造不實等缺失。

張武修說,包含衛福部補助在內,本案工程契約總金額為3644萬2900元,2010年7月6日驗收後的結算驗收總金額為3631萬6261元,但完工驗收後,該大樓每逢下雨即多處滲水,2015年8月更因蘇迪勒颱風吹襲,造成外牆嚴重損壞、屋頂破洞,且西側外牆與主結構剝離而無法使用,確有疏失。

張武修指出,苗縣府工程施工查核小組雖曾於2009年6月辦理大樓興建工程查核,共55項缺點,經衛生局二度函復後,仍有多項缺失未依審查意見改善,查核小組持續發函多次催辦,但遲至半年後的2010年2月,衛生局才將改善情形函復,且至2010年3月23日始獲查核小組同意備查。

張武修說,自查核日起到同意備查,期間歷經9個月22天,已超過本案工程表定工期200日曆天,期間除了函催未有複查等積極作為;另查核缺失共扣點20點,衛生局至2010年1月27日才發函廠商繳款等,均有疏失。

除上述糾正事項,張武修另指出,苗縣府辦理該大樓工程採購案,施工廠商未依法施工,監造廠商也監造不實,造成大樓短期即有多處損壞,後因颱風侵襲而無法使用,修繕費用預估更高達1950萬餘元,已超過工程契約的一半金額,苗縣府身為主管機關,核有監督不周之責,應予檢討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