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出爐 林飛帆還原協調過程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資料照)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資料照)

2019/11/16 16:55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日前經馬拉松式協調後終於出爐,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稍早也在臉書貼文,還原協調相關經過。貼文中特別提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原本在黨中央等候結果,「但在得知一些討論狀況可能造成對黨的影響後,基於對民進黨及國家社會的責任感,特別趕去官邸參加溝通,希望提名委員會決議不受太大的臨時更動。」

林飛帆並在貼文中表示,從提名委員會的成立到最後結果的出爐,身為主席的幕僚,他有許多直接跟間接的參與。回頭看這個過程,他想向卓榮泰主席表達敬佩。

針對民進黨提名委員會一度出爐的草案,所謂「政治組」從第九名才起跳,林在文中也說,「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基隆市長林右昌、鄭麗君部長、林錫耀前副院長,及陳博志老師、陳傳岳大律師等提名委員等前輩,在討論初期即達成這樣共識。」「委員會更敲定,盼未來名單的前面名次,能廣納社會多元與弱勢進步議題代表,放在大家認知的『政治組』名單前。」

林也說明,提名委員會的這個共識,並非不肯定被列政治組前輩們的貢獻,而是他們都意識到,兼顧國會戰力與提升黨的多元與進步代表性,對於民進黨爭取人民認同是有幫助的。

林飛帆強調,他和秘書長羅文嘉,及黨內許多年輕幹部給卓榮泰的建議就是:2016年,因為空間充分,民進黨做了相當大膽的嘗試,廣納社會多元進步力量的代表進入名單。成果如何外界可以公評,但這個嘗試在當年確實拉起了民進黨更廣泛的社會連結網,讓進步多元的聲音有一席之地。因此,他們建議卓,即便今年預期空間不如2016年,但更因此,應該讓進步多元的社會聲音透過不分區名單得到保障。這些想法,卓都相當支持。

不過林飛帆也坦言,這份名單的人選跟順序的確有過許多來回,即便提名委員會於週三晚提交了決議的名單,甚至也於當晚依循往例,在中執會正式通過名單之前,黨中央一一致電向被所有的推薦人說明其是否進入名單,隔天還是出現了外界都知道的變化,最後的名單確實與一開始各界所期待的名單有些差異。週四一早,部分聲音對個別人選進入安全名單與排序需求有所主張,乃至僵局直至傍晚無解。

林也說,也是這樣,他更能理解卓榮泰主席與提名委員會所有成員,對於名單希望往多元進步的用心良苦和舉步維艱。在最後的協調過程內,他也很感謝幾位前輩,也願為民進黨爭取更多社會認同。

林文也提到,他要對在這個提名過程中,受到傷害的洪簡廷卉與感覺受傷的原民朋友,表達歉意。洪簡廷卉是一個對公眾事務有熱情和參與的優秀的原住民族女性。然而,在這個過程和不同政治邏輯下的拉鋸,以致她最終必須婉謝徵召。黨昨夜發表了致歉聲明,還原她的清白。

林最後也說,民進黨這份不分區名單在政治理念和政治現實下推出了,除了媒體記者前輩們所分析的各派系代表外,我們仍舊保有擴大政治與社會連結的用心。他希望各位朋友們可以持續支持民進黨,同時也不吝給民進黨批評和監督。「身為民進黨人,當然要能虛心接納批評,惟有如此,下一次我們才有機會更進步,更往理想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