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艦10月未航經台海 學者:美中外交互動時減少挑釁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右2)今天說,今年美艦在6月、10月沒有通過台海,研判是因雙方有外交互動,故減少軍事行為,以免擦槍走火。(記者呂伊萱攝)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右2)今天說,今年美艦在6月、10月沒有通過台海,研判是因雙方有外交互動,故減少軍事行為,以免擦槍走火。(記者呂伊萱攝)

2019/11/13 17:3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軍艦今再通過台灣海峽。相較於先前幾乎在每月下旬發生的近乎常態航行,此次則是跳過10月、自9月底後的首次航行。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今天說,美中談判時可能會減少軍事行為,以免擦槍走火。同時,他也認為基於進可攻退可守,美國會偏向維持戰略模糊,不積極走向常態化航行。

美國海軍第7艦隊所屬提康德羅加級神盾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昨至今(13)日航經台灣海峽,美軍強調是依照國際法的例行航行;我國防部今也證實此事。

美艦今年度迄今共9次通過台灣海峽,過去除了6月和10月,大多是在每月下旬航行,這次則是9月底到現在的第1次,且是11月上旬航行。

林穎佑今出席「中美衝突下的亞太變局」座談會時受訪研判,美中進行外交互動或談判協商時,可能會減少軍事挑釁行為。例如6月時有香格里拉會議、10月時有中國香山論壇等,這2個月並未航行,可能是為免擦槍走火,或讓中國有機會借題發揮、或讓雙方協商陷入僵局。

林穎佑也推測其他影響因素,例如若美國軍艦行經台海次數過於頻繁,對中國自然會出現「邊際效用遞減」現象,中國也會次次進行電子偵蒐。而為了進可攻退可守,林穎佑也認為,比起常態化,美國會偏向維持戰略模糊的航行策略,保留操作空間。

林穎佑也指出,美國持續透過航行自由行動表達對印太區域的重視,有效達到海軍外交中的「砲艦外交」和「展示國旗」目的,強調其在區域中的支配權和主導權。

林穎佑並提到,自2019年開始,美軍也特別透過「海軍加海巡的高低配」因應中國對海上武裝力量的整合運用,例如中國會透過次級海巡部隊執法維權,而當美軍一樣攜帶海巡,就能進行對等性的接觸,「不會陷入輿論戰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