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不斷助選?美學者:習是小英的榮譽競選主席

中國因此被許多網友笑稱是「民進黨最佳助選員」,美國學者認為習近平是蔡英文的「榮譽競選主席」。(美聯社)

中國因此被許多網友笑稱是「民進黨最佳助選員」,美國學者認為習近平是蔡英文的「榮譽競選主席」。(美聯社)

2019/11/07 13: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期連續策動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而適逢2020總統大選前夕,時機十分敏感,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國因此被許多網友笑稱是「民進黨最佳助選員」,賓州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杰(Jacque deLisle)也認為,習近平可以被稱為是蔡英文連任的「榮譽競選主席」。

根據《美國之音》 報導,戴杰日前在華盛頓一場兩岸關係座談會上提到,中國的強硬打壓為台灣帶來更多美國和外界支持,同時擁有更多國際空間,當台灣在國際上受到的壓迫越大,對北京造成反效果的風險也會成正比增長,對台灣施加過多壓力也可能對台灣內部政治勢力分佈造成反效果。戴杰也開玩笑地說:「習近平應該被任命為蔡英文的榮譽競選主席,因為他年初的一國兩制演講和香港問題,這是他能夠為蔡英文做的『最好的事』。」

前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對於中國的「邏輯」感到不解,表示他不能理解為何北京沒有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教訓,在台灣總統大選前盡量保持安靜、避免成為「民進黨助選員」,卜睿哲認為,中國拿走台灣邦交國,會對民進黨造成傷害,也會降低民進黨在台灣人心中的聲望,也許會影響他們的投票意向,但這麼做「並不會幫到國民黨」。

至於中國為何不在大選前採取「有利國民黨」的行動?卜睿哲認為,中國或許不在乎誰在執政,也不在乎對台灣選民型塑有利於中國的選擇,中國可能只是對「展示和行使它的權力」有興趣而已。

前AIT主席、現任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則認為,北京的確是想讓民進黨難以贏下大選,但他們也不會對國民黨可能贏得選舉有著「不切實際的希望」。包道格指出,從自己和北京及國台辦的人士的談話中可以感覺到,北京「已經準備好」看到民進黨贏得大選,甚至是贏得2024大選,所以北京對台灣大選使用更加務實的政策,也就是最近的「惠台26條」政策,繞過政府、直接把「胡蘿蔔」給台灣企業和一般民眾,避免對台政策受到選舉和政黨輪替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