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大選脫勾 國民黨:韓國瑜勝選將嚴格執行公投案結果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副總幹周錫瑋、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及市黨部今上午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罔顧民主人權,今年6月將公投與大選脫勾,違背過去神主牌,將公投綁大選「送終」。(記者郭安家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副總幹周錫瑋、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及市黨部今上午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罔顧民主人權,今年6月將公投與大選脫勾,違背過去神主牌,將公投綁大選「送終」。(記者郭安家攝)

2019/11/07 11:4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副總幹事周錫瑋、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及市黨部今上午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今年6月修法將公投綁大選脫勾,形同將過去公投綁大選的神主牌「送終」,議會黨團將提「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草案,由地方發起公投綁大選;而韓國瑜正推動執行公投委員會,若當選,要讓所有公投案結果嚴格執行,尤其是去年公投。

去年通過7項公投包括,「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的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停止新建、擴建燃煤電廠及發電機組」、「禁止日本福島等地農產及食品進口」、「民法婚姻應限1男1女」、「不應在國中/小對學生實施同志教育」、「民法婚姻以外的其他形式,保障同性生活權益」、「廢除電業法『2025非核家園條款』」。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民進黨踩爛自己喊數十年的公投綁大選神主牌,過去公投主張者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總統蔡英文全沉默無聲,將公投綁大選「送終」。他說,今年10月他質詢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取得共識,若議會國民黨團提公投併大選案,北市府是樂見的,當時他提醒北市府,蔡政府勢必會說這牴觸母法無效,藍世聰當場回應,若民進黨這麼做北市府會提出釋憲。

但今天記者會上民政局副局長許敏娟表示,針對議會國民黨團提出的修正草案,包括降低公投門檻、18歲投票、電子連署部分,北市府可以做,唯一不能做是公投綁大選,民政局會再進一步跟法務局研究處理;意即市府今天說法與10月不同。

記者也質疑,去年4月親民黨台北市議員黃珊珊(現為副市長)早已主張「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降低門口18歲投票等,為何北市府18個月來都沒修法?許敏娟回說,不是啦!修正草案之前有送議會,後來因為選舉議會換屆退回,所以重來,後來又因為今年10月中公投法施行細則才過,北市府要依據母法去修自治條例。

稍早記者會上,周錫瑋表示,過去國民黨執政、在立院多數,民進黨很難在立院推政策,且公投很難過關,因此民進黨搞公投綁大選,如今民進黨為了鞏固自己權力核心,不願執行去年公投結果;從蔡英文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相關部會已違法違憲。他強調,韓國瑜要推執行公投委員會,若當選,一定嚴格執行公投結果。

今記者會上,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也到場說明若公投與大選脫鉤,成案率極低,強調公投綁大選之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