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國防部委中科院研發無人潛艇 將可偵蒐解放軍艦隊

據傳國防部將委中科院進行5年為期的無人潛艇計畫。圖為劍龍級潛艦。(資料照)

據傳國防部將委中科院進行5年為期的無人潛艇計畫。圖為劍龍級潛艦。(資料照)

2019/11/02 15: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防部在2017年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希望能發揮聯合戰力,更將投入空中、水面及水下等無人載具研究。現有消息指出,國防部已委中科院,以「慧龍專案」編列36億6千多萬元預算,將自2020年起以5年的期程研發無人潛航原型艇計劃。

上報報導,「慧龍專案」研發無人潛艇的團隊,仍是由潛艦國造IDS戰鬥系統的「神龍計劃組」來負責,且外型與美海軍的「殺人鯨」(Orca)相似,而第一階段無人潛艇的性能目標,將具偵蒐、掃雷與電子作戰,成功之後才會進入攻擊型無人潛艇。

報導指出,早在潛艦國造IDS展開後,國防部就開始發展無人潛艇計畫,而小型又大量、宛如自動化魚雷的潛艇,面對解放軍水面的航艦,和水下潛艦就會形成壓制性戰力,將是打「不對稱戰」的利器。

報導也指出,台灣國防產業在無人系統的開發設計上,已有豐富經驗,且相關軟硬體產業也在世界享有盛名。只要中科院整合國防產業和商用軟硬體產業,同時學習潛艦國造技術,一定能開發出精密的水下無人潛艇。

而未來研發的無人潛艇,除了電戰設備之外,還有慣性導航系統、深度感測器,還能浮上海面,透過GPS修正定位,也能利用衛星回報情資等;無人潛艇更具備平時偵蒐中國解放軍艦隊或海岸線的能力。

報導寫說,下一階段發展出攻擊型的無人潛艇,除了能攻擊水面戰艦,甚至可以與我方潛艦聯線,成為誘餌,讓敵方潛艦無法有效攻擊。

「殺人鯨」無人潛艦的示意圖。(擷取自波音公司網站)

「殺人鯨」無人潛艦的示意圖。(擷取自波音公司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