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縣市地下水污染超標 環團籲停設鳥嘴潭人工湖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舉行「淺山平地地下水汙染 斷層、海邊不可設掩埋場」記者會,要求政府正視掩埋場地下水汙染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舉行「淺山平地地下水汙染 斷層、海邊不可設掩埋場」記者會,要求政府正視掩埋場地下水汙染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2019/11/01 13:38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今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有些掩埋場的地下水平均汙染指標已經超出飲用水水源監測標準,尤其是高雄、台南及新竹特別嚴重,呼籲不能再於斷層帶設置掩埋場,並應停止設置位於草屯垃圾場旁、鄰近隘寮活動斷層帶的鳥嘴潭人工湖。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指出,根據環保署於2015年至2019年彙整的公有掩埋場地下水監測資料,海邊或鄰近斷層帶的掩埋場有地下水污染嚴重問題,尤其是高雄、台南跟新竹特別嚴重,例如台南城西掩埋場的氨氮已經超出標準40幾倍到90幾倍。

陳椒華特別提到,高雄市的旗山、內門、燕巢及大寮掩埋場,都是設在斷層帶的旁邊,分別鄰近鼓山、龍船、鳳山及深水斷層,其中旗山掩埋場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上面的廢棄物滲透到斷層後,受汙染的地下水很可能會沿著斷層流向高屏溪,汙染到高雄地區重要的飲用水源。

陳椒華也說,中南部有很多養殖漁業都會抽取地下水,更有許多地區會飲用地下水或河川水,民眾都可能喝到這些垃圾場污水,但台灣水保育聯盟過去向政府單位調閱相關資料卻受到很多阻礙,例如彰化26個鄉鎮幾乎都設有垃圾掩埋場,但縣政府只願意提供2個掩埋場的資料,而高雄市有20個公有掩埋場,也只願提供6個掩埋場的地下水監測資料。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指出,根據環保署資料,新竹市的氨氮數值為96.29846mg/L,台南市的氨氮數值為44.28926mg/L,而高雄大寮的氨氮也測出21.06mg/L,均遠高於地下水監測標準0.25mg/L,顯示污染非常嚴重,而在全部22個檢測項目中,超過標準最多的分別是台南市、高雄市、雲林縣,各有6項超標,新竹市及嘉義縣也各有5項。

陳椒華呼籲,斷層帶不應設置掩埋場,且應嚴禁把廢棄物亂丟在淺山,政府也應建立淺山及平地地下水背景值資料,並訂定管理巡查機制,同時也應該停設位於掩埋場、斷層帶旁的鳥嘴潭人工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