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文物一次展如何解? 張善政:數位展覽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拋出故宮文物一次展,引起軒然大波,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見圖)今親上火線解釋。(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拋出故宮文物一次展,引起軒然大波,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見圖)今親上火線解釋。(資料照)

2019/10/24 13:3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拋出故宮文物一次展,引起軒然大波,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今親上火線解釋,強調韓國瑜有規劃「故宮4.0」的政策,所謂「一次展」是指數位化,用數位展覽補足實體展覽不足,批評者是沒有數位腦袋。

張善政今與台北故宮前院長馮明珠等人共同親上火線,說明韓國瑜拋出的故宮文物一次展話題,張善政表示,國政顧問團有規劃「故宮4.0」計畫,只是還尚未對外提出,韓國瑜明白該計畫,才會主動拋出。

張善政解釋,故宮在2012年啟動「大故宮計畫」,他認為是所謂的「故宮2.0」,現在規劃的「新故宮計畫」是「故宮3.0」,國政顧問團則規劃「故宮4.0」政策。

張善政指出,「故宮4.0」要做3件事,其一為故宮北院在外雙溪可以合理承受的範圍內適度擴建,與現在的新故宮計畫有關聯性,可能沿用或修改,其二為更正故宮南院定位,讓南院展國寶,現在故宮南院定位是亞洲文化,是市場區隔錯亂,因為故宮客群是國際觀光客,到故宮當然要看台灣、中華文化,亞洲文化訴求應是國內民眾,在各縣市文化中心展出就行。

張善政說,其三就是所謂的故宮文物一次展,做數位故宮,將所有展覽上線,「要看什麼就看什麼」。張善政反批,批評一次展不可行的人沒有數位腦袋,還在講傳統的展覽方法,傳統方法當然沒辦法一次展,就要用數位展覽補足實體展覽不足。

張善政指出,故宮也會建個人化的數位展示廳,都可以自己挑,用數位方式展示在小房間內,愛看什麼就看什麼,用數位展示的方式,就可以讓故宮文物一次展,依照台灣的數位實力,絕對可以達成。

馮明珠表示,故宮的數位典藏已經完成百分之7、80,很多檔案在家裡上網都可以看到,故宮文物確實很多很脆弱,不能展出,但數位典藏後,比現場看到的還清晰。

馮明珠也批評,蔡總統就任3年來,故宮院長換了3個,最高領導階層是外行領導內航,因為不信任故宮原有人才,現在連一個常務副院長都不認命,不在原有人才中拔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