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同佳案》學者:港府突然給人 須留意香港議會下月選舉

讓港府藉口修「逃犯條例」的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明天即將出獄,並有意來台投案。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原本台灣要人港府不給人,現在港府卻突然給人,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議會換屆選舉下月24日舉行,而因「禁蒙面法」遭逮捕者延審到12月中,蔡政府必須謀定而後動。(記者鍾麗華攝)

讓港府藉口修「逃犯條例」的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明天即將出獄,並有意來台投案。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原本台灣要人港府不給人,現在港府卻突然給人,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議會換屆選舉下月24日舉行,而因「禁蒙面法」遭逮捕者延審到12月中,蔡政府必須謀定而後動。(記者鍾麗華攝)

2019/10/22 13:5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明天出獄,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原本台灣要人港府不給人,現在港府卻突然給人,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議會換屆選舉下月24日舉行,而因「禁蒙面法」遭逮捕者延審到12月中,港府此舉是為化解內部政治壓力,故意製造事端,轉移注意力。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發表「近期兩岸議題與2020總統大選投票意向」記者會,對於蔡政府拒絕陳同佳入境,是否影響蔡英文、韓國瑜支持度?綠黨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表示,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不過,蔡政府應要把相關論述說清楚。

林廷輝指出,韓國瑜陣營跟過去馬政府一樣,對陳同佳案就直接「衝出去」。台灣刑法是屬地管轄,人只要進到中華民國的領域範圍內,當然是有管轄權。但問題是,過去一年多來,港府「已讀不多」,現在卻主動說要給人,不是很怪嗎?

林廷輝分析,香港議會下月24日選舉,如無法順利舉行,將延到12月1日,此外,「禁蒙面法」遭逮捕的港人被延審到12月中,屆時香港情勢會有另一波發展,在後續時間發酵下,蔡政府必須拿捏得準,謀定而後動,不能躁進。

林廷輝解釋,到現在港府仍拒絕我駐港代表上任,連派駐香港的調查官蔡夢潔簽證也沒獲准續簽,已在9月返台,在此情況下,短期間台港要簽司法互助協定很困難,但最起碼要像英國人林克穎案一樣,雙方先簽司法備忘錄。

林廷輝強調,不是只有人過來投案就好了,還有很多技術性問題要解決,否則案件辦不下去。例如,被害人家屬、證人來台開庭,相關費用要由誰支付?若相關事證與物證,在沒有司法互助協議下,港府突然拒絕提供怎麼處理?而若被害家屬要求民事賠償,加害人在台灣沒有財產,要如何執行假扣押?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如果林克穎來台,蔡政府也要拒絕嗎?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在會中解釋,柯文哲是見縫插針、混淆視聽。林克穎與陳同佳的狀況不相同,林克穎是被台灣判刑的,雖然英國法律保護他們的當事人,但是台灣就此得到某種程度的司法互助。很遺憾柯文哲的邏輯,與港府、泛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