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馮世寬專訪》學童驚看戰車進駐 大鵬這樣笑答...

國軍漢光33號演習25日在澎湖舉行,進行實兵、實彈演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軍漢光33號演習25日在澎湖舉行,進行實兵、實彈演練。(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9/10/21 07:00

〔記者涂鉅旻、黃欣柏/台北報導〕曾任國防部長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在接受本報專訪時除提及戰甲車白天移防,有助於民眾接觸軍隊,對「全民國防」有幫助之外,他更分享在澎湖漢光演習的插曲,除協調打破民宅窗戶運送機砲,還有小學生看到戰車進駐民間廠宅時「哇」地驚呼,讓他忍不住用台語對學童笑說:「囡仔,去讀冊啦(孩子,去讀書啦)!」

馮世寬為我國首名擔任國防部長後,任職退輔會主委者,因此對國防事務毫不陌生。他被記者問及,如何提升軍人榮譽感及各界對軍人的重視時回應,他上任國防部長不到三個月時,曾促使和星光部隊演訓完畢的戰車,一改過去半夜移防的先例,而是在下午4點離開營區,獲得民眾好評。後來,台北前年舉辦世大運時,甲車白天在忠孝東路行駛也是他的決定。

馮世寬表示,這些軍備移防如獲得越多人觀看,「越展示我們軍紀、裝備是優良的,駕駛技術是最優良的。你永遠沒看過這些戰車,讓老百姓來仰慕、羨慕,這不是對全民國防很有幫助的嗎?」另對於外界對軍方的各種評價,馮世寬直言,他所看到的,不全然都是好的一面,壞的事情當然要好好檢討,但不能說好的都不看,光講壞的,這樣人員有士氣嗎?

馮世寬也說,如果要提升各界對國軍的重視,以及國軍自身榮譽感,就是要讓演習落實於城市和鄉村,國軍2017年在澎湖舉辦的「漢光33號演習」,有30機砲是透過打破民宅窗戶,因而運送入室內,但當時演訓完畢後,將地下工廠所製的窗戶,換成正宗中華鋁門窗,他們也獲得老百姓信任。

馮世寬也透露,當時蔡總統還問他機砲如何運送,總統得知後也相當驚訝,還要他「要賠人家喔」,他也欣然回答「是」。但從種種軍民合作可見,老百姓是這麼善良,這麼愛國,不是像外面宣傳,百姓覺得軍人很差,根本不是這樣子。

馮世寬也透露一個有趣插曲,就是在漢光演習整備時,有戰車要進駐民間廠宅藏匿,還有小學生經過時「哇」地驚呼,可見他們從來沒看過。馮世寬說到此,忍不住笑道,當時他說:「囡仔,去讀冊啦(孩子,去讀書啦)!」

記者也追問,馮世寬所提的重點,是否為軍民互信、互愛?馮補充:「還有互動,非常重要,真的。」

專訪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記者方賓照攝)

專訪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