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馮世寬專訪》嘆軍中人才難適才適所 馮世寬:誰照顧他們?

專訪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記者方賓照攝)

專訪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記者方賓照攝)

2019/10/21 07:00

〔記者涂鉅旻、黃欣柏/台北報導〕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上週在立法院業務報告、備詢時,期盼恢復退伍上校子女教育補助金,在談及軍方氣象人員升遷與職涯規劃難處時,更形容退伍人才「在街上變流浪狗」、「誰去收容他們」,引發討論。馮世寬受訪解釋,他本意非如此,而是我國軍事氣象成效有目共睹、地位高,但礙於編缺,中少校退伍者無法參加上校轉任公職員考試,「有誰照顧他們」?

馮世寬接受本報「星期專訪」時,尚未待記者開口提問,即主動提及上週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答詢內容。馮世寬表示,媒體寫「流浪狗」等言論後,他並未接到任何人罵他,且他講的並不是這個意思,而是他曾在考試院會議中提及,國軍的氣象站、航戰管人員有很強的能力,人員卻升不上去之事。

馮世寬以國軍氣象站人員為例表示,國軍氣象站、空軍氣象聯隊除和中央氣象局保持聯繫,和日本、韓國、美國也有聯絡,這些國家跟我國連線,偵測氣象資料,每次都說我國氣象最準,所以有很高的地位。

馮世寬接著說,他在當空軍作戰司令(現改制為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以及參與國防部作戰會報時,首個提報項目為氣象而非敵情報告,可見氣象有多重要。且國軍氣象能量經長期訓練、保留,值得運用參考,但許多軍官多是少校,中校編制也不夠大,多數人升不到上校,非常年輕就退伍了,但具備上校以上階級者,才能參與文官特考,這些人才,有誰照顧他們?

另外,我國在2017年8月取消上校以上退伍軍人子女教育補助金,馮世寬上週在立法院表明支持恢復立場。他回憶,他曾在會議中和蔡總統當面報告:「報告總統,請問他們升上校有罪嗎?」因為公務人員可以服務到65歲、子女較早學程畢業;軍人受限服役年限或年齡,有些少將的小孩還在讀小學,結婚也可能不是那麼順利,一年搬三個家,升不上去就退伍,如果把軍人單純和公務員相比,「合理嗎」?

馮世寬表示,外界常說他講錯話、亂講,但可能不曉得他腦筋裡想了多久、多有邏輯性地想這些問題。他重提這些議題,並非為自己辯駁,而是他覺得,如果他換了一個位置,卻無法發揮功能,也不管改進措施,「什麼叫尸位素餐?我覺得這是對不起在這職務的功能或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