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分內須送到民眾手中!綠委籲勞動部嚴查外送平台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右)、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中)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捍衛外送員權益,要求勞動部協助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記者陳鈺馥攝)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右)、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中)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捍衛外送員權益,要求勞動部協助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記者陳鈺馥攝)

2019/10/15 10:3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慶連假期間foodpanda和UberEats有兩名外送員在外送途中身亡,平台業者卻主張雙方為「承攬關係」。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等人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捍衛外送員權益,嚴查及輔導平台業者符合勞動法規,要求勞動部協助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

黃國書表示,昨日勞動部宣布外送平台勞雇雙方屬於「僱傭關係」,首先要肯定勞動部,這是政府落實保障勞工權益的具體表現。但確認雇傭關係只是起點,還有「事故及受傷的賠償機制」、「薪資與勞動條件的規範」、「平台業者有無可能藉著非法變更契約內容,而損及勞工原有勞動條件水準」都是應該關注的。

黃國書指出,勞動部應盡速釐清7家平台業者與外送員的勞資關係,輔導平台業者符合勞基法規範,各縣市政府應捍衛外送員權益,嚴懲不守法業者。對美食外送新興行業,勞動部要邀集相關部會,盡速盤點法規,釐清有無修法必要,並協助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

「我們在路上出事是沒有保障!」華姓外送員表示,外送員平均6分鐘一張單,公司規定15分鐘內要送到民眾手中,為讓客人早點拿到餐點,有時候會比較急,若發生危險是沒有保障的,有同事早上工作發生車禍,或出勤撞到名貴汽車,這方面也沒有保險,因為是打工所以沒辦法有保障。

另一名外送員Garry表示,大家都為了生活在路上外送,保險無法理賠會使生活頓時陷入困難,經過這幾天意外事件,想說外送員權益能被看見,卻被平台關係認為不是僱傭關係,而是「合作關係」,希望平台業者能為外送員著想,勞動部也要替勞工捍衛權益。

「外送員是用生命在賺錢!」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強調,許多外送人員是有正職工作,然後去兼差外送,真的是賺辛苦錢,一趟只賺60、70元,平台業者可以抽到30%左右。勞動部10月2日有召集平台業者訂定食物外送平台指引,但平台業者至今都沒有做,勞動部應嚴格要求業者。

許淑華提及,在保險方面,第三責任險及意外險只有賠對方,自己受傷或車子損害部分則沒有理賠,對外送員最好機制是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但平台業者卻不保,因為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一年要多付2千元,只要第三人強制險一年僅700元,其實外送員最需要的是「營業機車附加險」,平台業者應幫員工投保。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日上午也召開「外送勞權」記者會,抨擊國內外送平台事故頻傳,呼籲政府應該嚴查開罰平台業者「假承攬」的不法行為。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