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不能辦手機卻能結婚 民團齊呼籲:下修民法成年年齡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台大學生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今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修民法挺青年陣線」,力推將「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資料照)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台大學生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今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修民法挺青年陣線」,力推將「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資料照)

2019/10/15 10:1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台大學生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今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修民法挺青年陣線」,力推將「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達到接軌國際、權責相符的目的,也呼籲立法院各黨團盡速審議已在立法院躺了3年的「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法,還權給青年時代。

修民法挺青年陣線指出,「民法」滿20歲為成年的規定,已與台灣青年現實生活嚴重脫節,造成全台57萬8千名18歲到20歲間的青年,在生活中遇到許多行使私人契約關條之困難,例如目前滿18歲而未滿20歲者,無法自行辦手機、辦學貸、開立銀行帳户、組成人民團體、開設新創公司接受補助等,然而卻可以合法結婚組成家庭、須負完全刑事責任、服兵役、盡繳稅義務,明顯權責不符。

該陣線也提到,如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早在70年代就把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日本也在2018年因應投票年齡下修而修改,可見讓成長於網路世代、接受高等教育的18歲青年充分自主,已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陣線發言人葉大華表示,民法修訂與否已不再是青年有無能力、身心是否成熟的問題,應從權責相符、接軌國際、還權青年的立場來思考,讓法律規範更貼近社會真實面。他呼籲,朝野各政黨應盡速審議已在立法院躺平3年的「民法」修正案,並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法。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指出,法律沒有統一成年標準引發了各種怪現象,例如18歲可以買大樂透、買菸酒,但要20歲才能買運彩及在免稅店買菸酒,讓行政部門在設立年齡標準無所適從,呼籲透過「民法」修正,讓成年標準回歸一致,賦予18歲青年完整的公民權。

該陣線強調,修正「民法」的成年年齡有兩大必要性,其一是拉齊台灣各種年齡規範,避免法規邏輯混亂所造成的年齡歧視;其二是讓青年負起成年責任,不讓舊思維綁住21世紀青年的生活自主權。

該陣線也預告,將在記者會後逐一拜會民進黨、時代力量及國民黨黨團,與各黨團幹部就「民法」修正案進行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