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前國安顧問:區域內極權政體增加令人擔憂

印度前國安顧問及外交大臣梅農(Shivshankar Menon)現正訪問台灣,今天與媒體見面談論區域情勢。(記者呂伊萱攝)

印度前國安顧問及外交大臣梅農(Shivshankar Menon)現正訪問台灣,今天與媒體見面談論區域情勢。(記者呂伊萱攝)

2019/10/07 20:2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印度前國安顧問及外交大臣梅農(Shivshankar Menon)現正訪問台灣,今天評論亞太現況時說,區域內越來越多國家往極權專制發展,這導致外交上的談判與妥協更加困難,加上經濟危機、對抗中國的現象等,「的確令人擔憂」。

梅農現為印度中國研究所諮詢委員會主席,曾在印度前總理辛格任內擔任國安顧問與外交大臣,並曾派駐中國、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等國擔任大使。梅農是印度著名的中國通,此次訪問則是他首次來台,明後天並將出席「玉山論壇」與談。

梅農今天出席一場媒體見面會,媒體問及,他在中國和平崛起期間派駐中國,如何看待中國的現況與未來區域情勢,是否走向侵略而破壞和平?

梅農回答說,中國在過去這段時間以來的劇烈成長,當然對區域情勢帶來一定程度的干擾,而過去30年來亞洲沒有發生劇烈衝突,他認為是「很了不起的」。對於區域情勢,他提到,除了中國崛起,還有其他導致區域不穩定的因素,例如史上最激烈的軍備競賽、1997年經濟危機,諸多的領土和海域爭議,朝鮮半島及核武爭議等。

對於未來的分析,梅農則說,他很難預判將會有更大的衝突或是維持和平;若能維持和平,他認為有數個理由,包括中國不是唯一崛起的國家,其他國家也在崛起,所以會達到新的均衡;這個「全球核武化最普遍的區域」,也因恐怖平衡帶來和平。

此外,梅農也提及,區域內幾個主要政權手頭上都有很多內部問題有待處理,不論是印度、中國或日本,都將心力放在解決內部問題,這也使得區域能維持和平,「但未來能否維持,我不能預言」。

梅農同時直言,區域內越來越多國家往極權專制發展,導致外交上的談判與妥協更加困難,「的確令人擔憂」。他也指出區域內經濟面臨危機,比方說大家試圖對抗中國崛起,「很難預料這會帶來更大的衝突或是說得以維持和平」。

對於台灣與印度關係,梅農以「成功(success)」形容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他說,「數字會說話」,近年來台印經貿投資增加、人員交流增加,現在有超過2千名印度學生在台灣就讀,就顯示了雙邊關係的穩定成長與政策成效,就他了解,「兩方國家、人民也都盡其所能提升雙邊關係」。

梅農特別強調,「教育是雙邊應該、且可以促進的交流合作」,他自身在德里大學學習中文時,老師就是台灣人,也有很大成效。梅農說,教育合作不侷限於語言教學和文化,在科技、數理、職校的教育領域,現在還只是剛起步,雙邊合作還有許多可增強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