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量解僱層出不窮 鄭文燦:建議修法強化主要股東責任

針對華映大量解僱事件,桃園市長鄭文燦將建議中央修法,強化主要股東責任。(記者謝武雄攝)

針對華映大量解僱事件,桃園市長鄭文燦將建議中央修法,強化主要股東責任。(記者謝武雄攝)

2019/10/02 22:1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近兩年來,桃園歷經敬鵬、白木屋、宏達電、茂迪、嘉聯益、綠能及華映等企業大量解僱事件,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勞動局專案報告後表示,企業在景氣循環影響下,往往會有大量解僱員工的問題,市府將持續要求事業單位負起企業責任,另建議中央修法,強化主要股東責任,讓勞工權益獲得更多保障。

勞動局長陳靜航於市政會議時,針對「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動局相關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他說,針對大量解僱事件,政府訂有「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要求企業必須提出解僱計畫書,勞動局也會辦理訪查、召開勞工權益說明會、輔導勞資協商、移工安置及轉介,並禁止代表人與實際負責人出國等措施,讓勞工權益獲得保障。

陳靜航表示,勞動局將持續強化預警訪視及機關橫向聯繫機制,因應大量解僱事件,輔導員工籌組工會,透過勞資協商提升勞資關係,另勞動局也將建議中央修法,要求企業主要股東也應負責,讓勞工權益獲得更多保障。

鄭文燦表示,兩年來市府累積許多經驗,碰到類似事件,市府會要求事業單位於大量解僱勞工前必須提出解僱計畫書預告,另針對大量解僱事件市府會派員進行電話或入廠實地訪查,協助勞雇協商,而在外籍移工方面,會由勞動局辦理安置、轉介或回國等措施,最後則是在就業服務方面,透過就業輔導與轉介,讓同業吸收優秀從業人員,也讓勞工有更好的工作機會。

鄭文燦說,桃園市今年上半年平均失業率為3.8%,與全國、其他五都失業率平均值相近,顯示桃園目前就業市場仍屬穩定狀態,由於華映公司面臨破產,市府將持續要求主導華映公司的大同集團負起企業責任,妥善處理資遣勞工的財源籌措及相關措施,讓勞工權益獲得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