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非中國一部分!以色列學者撰寫首本希伯來文台灣專書

希伯來大學羅斯柏格國際學院兼任教授米德茲尼(Meron Medzini)正在撰寫第一本希伯來文的台灣專書,希望藉此書讓以色列人認識台灣。(記者呂伊萱攝)

希伯來大學羅斯柏格國際學院兼任教授米德茲尼(Meron Medzini)正在撰寫第一本希伯來文的台灣專書,希望藉此書讓以色列人認識台灣。(記者呂伊萱攝)

2019/09/22 11:0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希伯來大學羅斯柏格國際學院兼任教授米德茲尼(Meron Medzini)正在撰寫第一本希伯來文的台灣專書。米德茲尼說,書中將介紹台灣的民主政治、產業發展、經濟轉型與教育體系等,「有許多值得以色列人認識和學習」。他並提及,兩岸關係是放眼世界都沒有的獨特狀態,他無意透過此書表達評論,而是著重介紹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現年87歲的米德茲尼是資深以色列學者,教學生涯超過50年,主要教授與研究以色列外交政策、亞洲關係及以色列政府與媒體關係等,在海內外發表過6本書、超過80篇學術論文。米德茲尼除了學術經歷豐富,更曾擔任艾希科爾(Levi Eshkol)、 梅爾(Golda Meir)與拉賓(Yitzhak Rabin)等3位以色列總理的發言人。

米德茲尼正在撰寫第一本希伯來文台灣專書,近日訪問台灣進行最後取材,該書預計於今年底前出版,「封面我還沒決定,但會放入台灣的地圖與國旗元素」。米德茲尼長年教授亞洲關係,卻苦惱於缺乏希伯來文的台灣資料,「有介紹中國、日本、韓國的書,但卻沒有關於台灣的,只有在旅遊書裡帶過,學生又懶得讀英文」。

米德茲尼於是決定自己著手撰寫,「這是一本為高中生和大學生編寫的教科書,約1萬6千字,不會有註解或太多表格」。米德茲尼強調,他不會在書中帶入任何創見、也不會為歷史做出新的詮釋,重點在於向以色列人介紹,「有一個地方名字叫台灣,而且他們的故事有許多值得我們了解和學習」。

米德茲尼說,書中將台灣歷史切入,介紹台灣如何從戒嚴專制轉型成為今天的民主政治、如何發展高科技產業、經濟轉型、土地改革與教育體系等。他相當肯定台灣的政治轉型節奏,透過明確的目標與漸進式前進,加上經濟成長與外交拓展,「且無需透過戰爭,你們做得真的很好」。

米德茲尼受訪期間正是台灣剛與索羅門群島斷交之際,他也在訪談中提及此事說,台灣是全球前20名的經濟體,斷交事件羞辱了這個國家,「但這對台灣的經濟地位有任何影響嗎?每個國家都有優先課題,不要浪費時間在索羅門了」。

米德茲尼也曾多次訪問中國,並在人民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他說,兩岸關係是放眼世界都沒有的獨特狀態,「你們語言文化都相通,但制度截然不同」。他認為中國的改變「已經開始」,但時間將拉得很長,甚至到數十年之久。他強調,他無意透過此書評論國際關係,而是著重介紹台灣,不過他也直言,此書將明確區隔台灣與中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