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藏史明演講傳單30年 張豐藤:歐吉桑改變我一生

史明1989年於UCLA演講傳單。(張豐藤提供)

史明1989年於UCLA演講傳單。(張豐藤提供)

2019/09/21 18:17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前環保署副署長、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張豐藤,仍保留30年前史明赴美演講傳單。

史明過世消息引發廣大迴響,張豐藤回憶,1989年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攻讀機械碩、博士期間,史明應台灣同學會羅致政(現為立委)等人邀請,以「台灣民族意識形成的特質」為題發表演說,內容從被統治者出發,顛覆過往統治者國民黨史觀,不僅如此,他也於台大附近書攤購得禁書、史明的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就此啟蒙政治思想。

張豐藤曾任2屆高雄市議員,他說,在UCLA親身接觸史明歐吉桑,傳授台灣史,然而同期同學陳正然在日本接觸史明,返台後,共有4名同學因「獨台會案」逮捕,當時,在UCLA校園及台灣駐洛杉磯代表處(時稱北美事務協調會)示威抗議,事件也促使很多同學返台,在各行各業「革命」改變台灣。

1990年代,不少歸國學人參與廢除刑法一百條聯盟行動,促成條文於1992年修正,改變處罰「意圖」政治思想法源依據。

張豐藤說,4年前,姚文智製作、陳麗貴導演《史明.革命進行式》上映,殊不知,歐吉桑早已促成台灣「革命」持續進行,歐吉桑走了,革命尚未成功,台灣人想望的獨立、民主、正義國度仍需努力。

張豐藤(持麥克風)仍保留30年前史明赴美演講傳單。(記者黃旭磊攝)

張豐藤(持麥克風)仍保留30年前史明赴美演講傳單。(記者黃旭磊攝)

張豐藤於台大附近書攤購得禁書、史明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張豐藤提供)

張豐藤於台大附近書攤購得禁書、史明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張豐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