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沒有台灣民族主義?游盈隆悼史明 盼後人實踐其主張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資料照)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資料照)

2019/09/21 1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昨天深夜辭世,各界人士紛紛公開向老前輩致意。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也在臉書上表達哀悼,更拋出「為什麼台灣沒有台灣民族主義?」一問,盼世人能實踐史明的主張、回答他的疑問。

游盈隆今天在臉書分享他與史明先生的回憶,初見面於1987年的美國友人住處,經過和史明一夕長談,讓他對這位傳奇人物留下相當深刻的好印象。他讚賞史明「表裡如一,樸實、誠懇、自信且充滿理想熱情,是典型的革命家。他滔滔不絕地談台灣史、談左派思想、談台灣未來,更展現理論家的風範」。

那夜,游盈隆印象最深刻的是史明說過「凡事要從現實出發,而不是從大腦出發」、「台灣需要民族主義,也就是要發展台灣民族主義」,並指出,前者是馬克斯思想的精髓,後者是他對當代民族國家興起的體會。

游盈隆透過貼文表達對史明的敬意「如今史明先生走了,一定有無數來自各界的悼念,其中有誠摯的,有偽善的,還有流於形式的」,游盈隆說明,史明先生抑鬱而終,是可敬的台灣獨立運動者,他一生推動台灣民族主義,但並沒有獲得可觀的社會響應,他力挺的現任總統蔡英文對台灣民族主義不置可否,自然也無成效可言。

游盈隆表示,但史明先生從無怨言,他帶著無比堅韌的意志和無窮的理想走完這一生,他無疑是個頭腦清楚的馬克斯主義者、絕不妥協的理想主義者、和最熱愛台灣的愛國主義者,是值得後輩推崇、景仰和學習的對象。

游盈隆不禁想問台灣知識界與民主運動界一個嚴肅的問題,如今,史明先生已撒手人寰「為什麼台灣沒有台灣民族主義?」,他解釋,雖然台灣已有還算普遍但稍嫌單薄的「台灣認同」,但距離「台灣民族主義」還有著遙遠的距離。

游盈隆強調,史明先生已瀟灑走完他的人生路,但他念念不忘的主張和問題,還是需要後人去回答、去實踐,這才是追思他最好的方式,也是讓他最窩心的方式。

游盈隆在臉書上表達對史明逝世的哀悼。(圖擷自游盈隆臉書)

游盈隆在臉書上表達對史明逝世的哀悼。(圖擷自游盈隆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