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奪台灣邦交國?吐瓦魯選出新總理 中國說話了!

外媒提問,中方是否再奪台灣友邦吐瓦魯,耿爽並未正面回應。(歐新社檔案照)

外媒提問,中方是否再奪台灣友邦吐瓦魯,耿爽並未正面回應。(歐新社檔案照)

2019/09/20 19: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索羅門與吉里巴斯相繼於16日、今(20)日決定與台灣斷交,我國政府也在宣布終止雙方邦誼,並指出中國是造成此事的肇因。中國外交部近日面對外媒提問,吐瓦魯選出新總理,是否會因此再接著奪去1個台灣邦交國,中方對此做出回應。

總統蔡英文對於斷交作出回應,中國在過去幾年不斷透過金錢、政治上的壓力,這不僅是對台灣的威脅,更是對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和破壞,台灣多年來對邦交國的態度,就是「當一個真誠的朋友,竭盡心力,誠意待人。但是面對中國的介入打壓,我們也絕不受威脅,不會任人予取予求」。

《路透》報導,吐瓦魯前總理索本嘉過去是台灣的堅定支持者,他在本月稍早保住國會議員席次後,原本預計繼續掌權,但吐瓦魯政府發言人拉魯亞(Silafaga Lalua)表示,那塔諾在16名國會議員中獲得10票,被選為新的國家領袖。那塔諾目前對台灣的外交立場仍是未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面對外媒提問:「台灣『邦交國』吐瓦魯剛剛選出新總理。中方是否已同吐瓦魯接觸並討論建交問題?」,耿爽對此回應,「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並無正面回應記者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