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姿妙「讀書免錢」政見 明年恐再跳票1年

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主打的讀書免錢政策,恐再跳票1年。(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主打的讀書免錢政策,恐再跳票1年。(記者林敬倫攝)

2019/09/19 17:5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主打「吃飯免錢、讀書免錢」政見,要提供全縣國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並免繳學雜費與書籍費;林姿妙上任後順利讓免費營養午餐政策於9月上路,但明年度縣府確定無法編列「讀書免錢」約6200多萬元預算,政見恐再跳票1年;縣府表示,明年配合前瞻建設府內預算吃緊,「讀書免錢」再緩緩。

宜蘭縣共有100所公立國中小,共約有3200名學生,林姿妙的全縣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政策,經議會通過約1.22億元追加預算後,已在9月上路,近期縣府編列明年度預算,確定要再編2.8億元。

「讀書免錢」何時上路,外界非常關注,許多家長非常期待,更是議會藍綠攻防話題,11月審查明年度預算,勢必再度成為藍綠議員討論重點。

根據縣府提供的資料,全縣國中小過去除了營養午餐費,每學期還需繳納700元書籍費、100元家長會費及175元的保險費,1年還需繳約1950元的費用,全部免繳每年縣府粗估要編列約6240萬元。

不過,縣府近期在編列明年度預算時,確定不編「讀書免錢」預算,除非明年中追加預算,並順利在議會通過,否則恐再跳票1年;縣府祕書長林茂盛指出,「讀書免錢」的部分,縣長上次在縣議會接受質詢時,已定調要視財源情況,再予以適當安排。

林茂盛說,由於明年是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最後一年,宜蘭縣有不少建設需要爭取,屆時縣政府需要負擔不少配合款,對財政影響不小,其它有些縣市政府,甚至連配合款都編不出來,縣府還算順利,前瞻建設預算都有編進去。

林茂盛說,編列完前瞻建設的配合款,縣府的財政已經吃緊,加上還需符合縣府既有的償債計畫,需編列4億元還債,財源調整的彈性變小,「讀書免錢」的政策只能暫緩,後續視財源狀況再來處理,何時能上路還不確定。

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主打的讀書免錢政策,恐再跳票1年。(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主打的讀書免錢政策,恐再跳票1年。(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