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節目談色法官婚外情未遂 陳志祥彈劾未過

基隆地院法官陳志祥也就是前法官陳鴻斌再審案的受命法官。(資料照)

基隆地院法官陳志祥也就是前法官陳鴻斌再審案的受命法官。(資料照)

2019/09/17 18:4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基隆地院法官陳志祥去年擔任職務法庭法官時,就前法官陳鴻斌涉嫌性騷擾女助理一案,在宣判後接受媒體採訪8次,並稱「那是一個試圖發展成婚外情沒成功的個案」,被移送監察院議處;監院進行彈劾審查會,因票數未過半,彈劾不成立;對此,提案彈劾的監察委員王美玉、方萬富表示尊重。

監委表示,陳志祥是基隆地院現任法官,先前兼任司法院職務法庭法官,也就是前法官陳鴻斌再審案的受命法官,他於去年婦女節宣判後的3月12日、13日,前後8次接受廣播或電視採訪,引發批評及各界譁然。

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因涉性騷女助理,已被職務法庭判免職,陳志祥上節目時,稱「那是一個試圖發展成婚外情沒成功的個案」,來賓問「女助理閉上眼睛知道會被吻嗎?」,陳志祥答:「一般人都知道閉上眼睛之後,後面會有什麼動作」等語,被認為違反法官法與法官倫理規範。

監委指出,法官協會首先請求對陳志祥評鑑,接著司法院、民間司改會也請求對他評鑑,經法評會決議並建議申誡1次,移送監察院審查。

針對此案,提案監委依調查所得事證提出彈劾案,監院於9月3日進行彈劾審查會,有12位監察委員參加,投票結果6票成立、6票不成立,因未過半數彈劾不成立。對此,提出彈劾的監委王美玉、方萬富表示尊重審查會的決議。

監委表示,監院是合議制機關,每位委員都是獨立行使職權。本案是社會矚目案件,彈劾未通過;但對於案件涉及法官遲交判決、法官接受媒體訪談內容逾越判決或評議結論、職務法庭評議方式等,彈劾未通過,司法院能否作職務監督等制度問題,均攸關司法公正及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將在調查報告中提出說明。

彈劾案投成立票的監委有楊芳婉、蔡培村、高涌誠、江明蒼、李月德、包宗和;投不成立票的為仉桂美、楊芳玲、章仁香、劉德勳、尹祚芊、陳小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