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羅門斷交 國安人士:中國伸手進去 會衝擊區域穩定

台索邦交生變。(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台索邦交生變。(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9/09/16 18:48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對於索羅門決定與台灣斷交,我國安人士今晚表示,相關情勢在預期中,也完整掌握,過程中並與主要國家協力合作。

國安人士表示,如同停止中國人到台灣旅行,國安單位年前即已評估,北京可能在美中貿易、香港情勢日益窘迫下,選擇對台灣出手,一來干預即將而來的總統大選,二來展現北京在相關區域議題上的實力,對抗正在警惕並集結中的國際力量。因此,年初以來國安團隊也緊盯情勢發展,過程中並與各主要國家充分聯繫合作,全力鞏固邦誼。不只為了維繫邦誼,更是善盡印太區域一員的義務。

對於可能影響,國安人士說,在中國鉅資、龐大資源誘迫下,索羅門總理與執政團隊不顧民意過半反對與國際關切,刻意選擇在國會休會期間,迴避民意監督與持續的國際協調,強行通過閣議,執意與中國建交。這也為索國後續情勢埋下不穩定的因素,尤其如過去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後,布國醫療狀況惡化,社會陷入分歧混亂的情形,恐怕也會在索國複製。尤其這幾天外媒才傳出中國將派出有黑心疫苗污點的「吉林幫」組成的醫療團隊取代台灣的醫療團,還有近期以來引發社會不滿的中國商人剝削索國勞工的狀況,都是可以預見的隱憂。

此外,國安人士認為,索羅門群島位居區域戰略要衝,中國伸手進去,預期會衝擊區域穩定。特別對澳洲的安全以及南太平洋地區未來的穩定。這將會是目前多國包括美、澳及太平洋區域各國所憂心的地方。

國安人士強調,索國經驗的重要啟示是,1.台灣面臨來自中國的挑戰,並不會因為台灣在兩岸關係上選擇屈服就可化解,相反的只要台灣退一步,最後就是落得香港現在永無翻身機會的地步。2.台灣與主要國家協作的經驗,也告訴我們,接下來台灣必須也要全力跟國際社會合作,站在捍衛自由民主的共同價值上,把國家的主權守住,並且積極貢獻國際社會,而不是任受中國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