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國外長來訪 許毓仁憂:說明為何跟中共建交?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記者謝君臨攝)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記者謝君臨攝)

2019/09/09 12:1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與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的邦交近來受到高度關注,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昨抵台訪問,總統蔡英文今早接見馬內列等人,外交部長吳釗燮會後在推特上表示,「氣氛啵棒,是一場超讚的會面!」;不過,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提醒,索國外長來訪,也許是來說明為何準備跟中共建交,這是他比較擔心的一點。

對於台灣與索羅門邦交屢傳危機,雙方高層今日透過見面打破傳言。蔡總統上午接見馬內列夫婦時表示,未來台灣將與索羅門群島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兩國的雙邊關係,也期盼索羅門群島在國際上繼續大力支持台灣。

索羅門外交部上週則透過駐台大使館發布聲明,解釋索羅門政治運作,並強調索國政府迄未定出外交評估總結時程,且「除非政府決定轉向,在那之前,索國政府及國民將持續珍惜與強化和中華民國台灣的關係」。

針對我國與索羅門斷交傳言,許毓仁今天受訪表示,索國外長來訪,感覺(雙方關係)好像表面上非常穩定,但其實可以把它看成,他當面過來解釋說:「我必須要斷交,然後為什麼要跟我們斷交」,他不是來維持索國跟中華民國的邦交關係,而是來說明「為什麼準備跟中共建交」,這是他比較擔心的一點。

許毓仁強調,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蔡英文有義務跟責任跟全國人民說清楚、講明白,不是用忽悠的方式。好像是說,其實我們邦交關係非常穩固,但實際上,我們都知道早已在懸崖邊了,就準備什麼時候做這個決定而已。

媒體提問,有沒有可能趁此機會,再來要求什麼?許毓仁指出,外交就是實力原則,索國過去的這個做法,我們都非常清楚,呼籲吳部長、蔡總統不要把人民的納稅錢,當作是外交的政治利益在處理,如果說錢砸進去最後還是導致斷交的後果,這部分是否真的有做到照顧我們國家,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質疑點。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強調,我們要提醒邦交國三思,不要「抓龜走鱉」,賠了夫人又折兵,到時中國的承諾跳票,台灣的援助又停止,就會變成兩頭空的狀況,現在索羅門來台穩固邦交,我們也呼籲中國別再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