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若對台灣失去耐心 葛來儀:未來5到10年是衝突引爆點

葛來儀說,香港的情勢發展對台灣有重大影響,雖然近期台海發生衝突的機率不大,但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失去耐心,未來5到10年可能是台海衝突的引爆點。(圖擷取自USCC)

葛來儀說,香港的情勢發展對台灣有重大影響,雖然近期台海發生衝突的機率不大,但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失去耐心,未來5到10年可能是台海衝突的引爆點。(圖擷取自USCC)

2019/09/06 07: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香港的情勢發展對台灣有重大影響,雖然近期台海發生衝突的機率不大,但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失去耐心,未來5到10年可能是台海衝突的引爆點。

綜合媒體報導,葛來儀4日出席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針對1年來美中關係發展所舉行的聽證會,葛來儀表示,香港人對於北京違背「一國兩制」的自治承諾感到不滿,台灣也對此極為關注,對「一國兩制」在台灣實施感到有所疑慮,如果北京以暴力鎮壓香港,那將對兩岸關係造成深遠和持久的影響。

葛來儀進一步指出,目前台海在短期內不會發生危機,因為如果總統蔡英文連任,不太可能採取激進的台獨做法,將習近平逼到牆角引發軍事反應,但如果國民黨在立法院取得多數,中國將可能信心大增,對台灣採取外交封鎖的「蟒蛇戰略」(anaconda strategy)比起發起戰爭,對中國更為有利。

如果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葛來儀認為,兩岸關係雖然在幾年內會得到改善,但台灣人對過於接近北京的疑慮,可能會限制韓國瑜發起兩岸政治談判,或採取其它可能引發國內爭議並在政治上削弱韓的行動。

不過,葛來儀提到,如果習近平在內部對中國統一的壓力不斷增加,習近平對台灣失去耐心,未來5到10年內可能是台海衝突的「引爆點」(tipping point)。葛來儀說,兩岸軍力朝向中國傾斜,以及解放軍在台海衝突中能夠擊敗美國的評估,會讓習近平相信有一個解決台灣問題的機會。

被問到中國對台灣動武的機率多大,葛來儀表示,北京對台動武還有一段不近的距離,但中國還沒有走到那一步,如果有必要,那將是中國的最後手段。葛來儀也說,雖然習近平有很多事務要處理,但她不認為習近平已經放棄和平統一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