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擬討清朝1兆美元債券 黃國昌:中國尷尬了

清朝政府1911年為了資助湖廣鐵路建設而出售了這批債券,這批國債即為「湖廣鐵路五厘利息遞還金英鎊借款債券(湖廣債)」。(擷取自ebay拍賣網)

清朝政府1911年為了資助湖廣鐵路建設而出售了這批債券,這批國債即為「湖廣鐵路五厘利息遞還金英鎊借款債券(湖廣債)」。(擷取自ebay拍賣網)

2019/08/31 1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貿易戰持續延燒,傳出美國將向中國追討清朝高達1兆美元的債券。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尷尬的是,中國向來不認這筆債務,主張是「中華民國」的債務,但「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以來都聲稱自己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黃國昌也說,「這件事情有趣了,不僅是中美貿易戰、也將引發國際法與證券法上複雜困難的問題」。

《彭博》今日報導指出,清朝政府1911年為了資助湖廣鐵路建設而出售了這批債券,這批國債即為「湖廣鐵路五厘利息遞還金英鎊借款債券(湖廣債)」,但清朝被推翻後,中華民國一直不承認這些債券,1949年,中共也同樣不認,不過美國人數十年來都持續追討這筆債務。

黃國昌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持有湖廣債券的債權人團體,要求川普政府協助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追討這筆債務;而對於這筆債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來的立場是「不認」,主張這是「中華民國」該繼承的債務,與他們無關。「尷尬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來聲稱自己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啊」!

黃國昌也說,不要以為這個從1911年發行的債劵,怎麼可能現在可以追討?而太快作出否定結論。根據主權債券專家、杜克大學教授古拉提(Mitu Gulati)的分析,儘管追討程序將異常複雜困難,但「在法律上這些是完全有效的債(at a legal level these are perfectly valid debts)」!

最後,黃國昌也表示,可以拉板凳等著看好戲,「川普政府真的會催討嗎?中國又將如何應對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