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職併公職該不該釋憲? 馬系、英系監委又槓上

針對黨職、社團年資併計公職年資提請考試院釋憲案,「馬系」監委王美玉、仉桂美昨天認為應提釋憲案;但「英系」監委王幼玲、楊芳玲、張武修等7人今天透過監察院提出不同意見書,認為不宜提出釋憲案。(資料照)

針對黨職、社團年資併計公職年資提請考試院釋憲案,「馬系」監委王美玉、仉桂美昨天認為應提釋憲案;但「英系」監委王幼玲、楊芳玲、張武修等7人今天透過監察院提出不同意見書,認為不宜提出釋憲案。(資料照)

2019/08/16 16:1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針對黨職、社團年資併計公職年資提請考試院釋憲案,「馬系」監委王美玉、仉桂美昨天認為應提釋憲案;但「英系」監委王幼玲、楊芳玲、張武修等7人今天透過監察院發出新聞稿表示,已提出不同意見書,認為不宜提出釋憲案。

仉桂美、王美玉昨天表示,「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第5條與第7條規定有違憲之虞,考試院應儘速聲請解釋憲法,以保障公務員基本權利。

不過,楊芳婉、王幼玲、林盛豐、趙永清、楊芳玲、張武修、高涌誠等7名英系監委出具不同意見書,表明此案不宜由監察院提出。

他們表示,當年僅按「黨職併公職年資互相採計要點」(黨職併公職要點),將特定社團與實質與公務人員的年資,併計為公務員年資,但依公務人員退休法,限於依公務人員任用法律任用的現職人員。而公務人員任用法任用的公務人員年資,指該依法任用為公務人員後的年資,並無任何合併其他社會團體服務年資的空間,因此此要點顯然逾越母法的授權。

監委說,大法官釋字及司法院解釋,早已做出黨職人員非公職人員的解釋,該要點擅行規範黨職、團體年資併公職年資的內容,除逾越母法授權範圍,更悖離大法官釋字規定得黨務人員非公務員的憲法解釋,違反法律優位原則及法律保留原則。

此外,「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並無牴觸法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原則及比例原則。黨職併公職要點頂多類屬行政規則,並於1987年停止適用。而經廢止或變更法規有重大明顯違反上位規範情形者,該信賴即不值得保護,此為大法官釋字第525號所明文。

監委認為,本案雖有信賴外觀(即相對人信賴該黨職併公職作業要點存續效力),但因違反依法行政、法律保留等一般法律原則,信賴不值得保護,自無從適用該原則;黨職併公職要點所核給退離(休)金類屬違法授益行政處分,基於同一理由,應無該信賴保護原則適用餘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