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常fiction虛構!作家李喬首見自己被人監控檔案

被監控的當事人李喬,看完情治單位當年所寫的監控檔案,認為對他的描述是一個非常fiction的虛構。(記者陳鈺馥翻攝)

被監控的當事人李喬,看完情治單位當年所寫的監控檔案,認為對他的描述是一個非常fiction的虛構。(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9/08/15 21: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執行「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今日在臉書粉專公布一段短片顯示,促轉會在7月26日邀請「寒夜三部曲」知名作家李喬,閱覽從未曝光過、長達14年被情治單位紀錄的監控檔案,他看完批評說:「這是一個非常fiction的虛構!」

李喬看完檔案後認為,檔案內容不論真偽,線民有無遮掩,都應該要公開,「這涉及到我思想的核心,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好壞自己負責,不管來源如何都無涉他人。」

促轉會表示,今年五月啟動「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邀請檔案的當事人閱讀已經解密、尚待整理後才會公開的檔案。受訪者除可提供資訊協助校正檔案內容,也會提供他們對於揭露個人隱私,及威權統治的協力者身份的諮詢意見,促轉會未來將參考這些意見,對相關檔案開放應用進行規劃。

促轉會指出,今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的作家李喬,雖然大半生在苗栗教書寫作,但也曾經成為「國家的敵人」長期受到監控。

據促轉會掌握的檔案可知,李喬被監控記錄的年代,橫跨解嚴前至2000年為止,尤其集中在他1990年代參與籌組「建國黨」的動態。

促轉會強調,可見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偵防工作,並未隨著解除戒嚴、廢止動員戡亂而中止,李喬本人、親友的日常生活仍持續受到程度不一的窺探或騷擾。

李喬在閱讀自己當年被監控的檔案後,他向促轉會提及,「(情治人員)搞不清楚、把我的身份提得太高了,寫這些fiction(小說)根本是在害國、不是害我」。

李喬憶及,他過去因私下播放聲樂家斯義桂的唱片,遭同校邱教官警告;或參與籌組「建國黨」期間,幾度遭到情治人員「監聽」、「登門拜訪」或「公然尾隨」。

對此,李喬始終認為「我平常這麼溫和,除了寫作之外也沒有和外人來往,又怎麼會被監控呢?」,覺得情治單位監控自己是「浪費時間、浪費錢」的事。

據悉,李喬昔日的同事、師專同學是情治單位安插的「線民」,李喬夫人李蕭雲嬌從檔案知道這些「內幕」後,感到相當驚訝、難過;李喬則非常支持公開「線民」的身份,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的,也要為自己負責。」

促轉會在7月26日邀請「寒夜三部曲」知名作家李喬,閱覽從未曝光過情治單位長達14年紀錄自己的監控檔案。左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記者陳鈺馥翻攝)

促轉會在7月26日邀請「寒夜三部曲」知名作家李喬,閱覽從未曝光過情治單位長達14年紀錄自己的監控檔案。左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