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示警:我對中國出口依賴遞增

立法院預算中心研究報告指出,我國對中國的出口依賴仍遞增,恐不利經濟穩定發展。圖為上海洋山港。(彭博)

立法院預算中心研究報告指出,我國對中國的出口依賴仍遞增,恐不利經濟穩定發展。圖為上海洋山港。(彭博)

2019/08/11 12:2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一份專題研究報告指出,經濟部投審會在近5年度不含中國在內的核准對外投資金額呈攀升趨勢,而且增加幅度不小,而根據相關數據顯示,台灣廠商赴中國投資,因中國土地、租金、勞力成本上升、環保條件趨嚴等變化,台商赴中國投資的熱潮已見減退現象,連續3年度呈現負成長,並低於100億美元,但我國對中國的出口依賴仍遞增,恐不利經濟穩定發展。

立法院預算中心近期公布專題研究報告,對於近年我國投資與對外貿易相關情勢演變做評析,在國內廠商對外投資方面,報告指出,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103年度至107年度不含中國在內的核准對外投資金額呈攀升之勢,且增加幅度不小。在103年度僅72.94億美元,其後各年度均躍升至100億美元以上,至107年度已達142.95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

研究報告認為,對部分廠商而言,基於地利之便或國內投資環境、誘因相對欠具吸引力,選擇赴他國投資之風潮正盛。其投資地區又以中南美洲及亞洲金額較高。

而台商到中國投資的部分,研究認為「熱潮已見減退」,原因在於近年來中國經濟快速成長所帶動的土地、租金、勞力成本上升、環保條件趨嚴、同業競爭益趨激烈等變化,台商過往在中國投資的相對優勢漸失。

研究報告指出,依據近年我國核准對中國投資金額變動情形,自105年度迄107年度,國內廠商對中國的投資金額已連續3個年度呈現負成長並低於100億美元。107年度對中國投資金額84.98億美元,較103年度的102.77億美元減少17.79億美元,主要是金融及保險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產業投資金額減少所致,但電子零組件業、批發及零售業對中國的投資意向仍續熱烈。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截至107年底止,累計台商在中國投資金額仍高達1823.39億美元。

雖台商到中國投資熱潮減退,但研究也示警,台灣對中國出口市場的依賴程度增加,近年來我國出口金額雖締造佳績,但主要是源自於中國市場貢獻,107年度,若計入中國與香港,出口金額高達1383.5億美元,佔41.19%,有4成倚賴中國市場且持續增加,已形成過於集中單一市場的隱憂與關聯性偏高的風險。

研究報告認為,我國應儘可能分散出口貿易市場、避免受制於中國單一市場之必要性。根本改善之道,除穩固原本的美國出口市場外,也要強化對鄰近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的貿易往來、拓展外銷產品新市場為當務之急,積極推動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漸次減輕對中國市場依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