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大選後台海關係如何?美專家撰文表美方長期立場

美國學者夏威廉近日撰文分析美方長期對台政策,以及明年總統大選後美方的焦慮。(資料照合成圖)

美國學者夏威廉近日撰文分析美方長期對台政策,以及明年總統大選後美方的焦慮。(資料照合成圖)

2019/08/09 11: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總統大選不僅台灣民眾關心,各國學者也對此事將造成台海關係變化保持密切關注。美國學者夏威廉(Bill Sharp)近日一篇專文,分析美國長期對台海的「戰略模糊」政策(Strategic Ambiguity)至現今美對台政策趨於明朗,以及明年大選各候選人對台海未來、甚至印太地區的影響。

《亞洲時報》在近日發表夏威廉撰文,從國共分治後的台美關係,本以模糊的對台政策,到現在中國逐漸壯大崛起,美國積極與台建立友好關係,分析這70多年來美國對台政策,以及2020年大選後可能造成的結果。

夏威廉開宗明義表示,一直以來引導台美關係的「戰略模糊」政策正日漸消亡,雖然1954年台海危機使台美簽訂「共同防禦條約」,但此約一直以來都非戰爭協議,美國旨在提升台灣士氣,並打擊蔣介石的風頭與氣燄。

夏威廉寫道,當時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以及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對中國共產黨和蔣介石都不信任,因此在共同防禦條約中建立戰略模糊性,使台灣和北京政府認為美國會在台海進行軍事衝突調解。

在1980年台美共同防禦條約廢除後,取而代之的「臺灣關係法」一直對台美關係的維繫有重大影響。戰略模糊策略也被保留,以防止蔣介石欲「反攻大陸」以及前總統陳水扁「台獨」之意,此策略卻使台灣人對美國所簽署協議產生不信任感,特別是有關軍售方面事項。

夏威廉分析,中國在1980年代後,於印太地區的影響力逐漸擴大,美國必須以其他戰略來鞏固其自身在印太地區的地位,而台灣在戰略位置上的重要性,使美國重新對台實施新戰略政策。在2017年美國制訂國家安全策略;在川普總統任內,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台北法案」、「台灣保證法」以及促進印太地區經濟利益相關法案。

最後夏威廉表示,若明年總統大選後,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若當選,那他會為了中國的兩岸利益服務,與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不同。美國為防中國日益壯大,將會更加關注印太地區,以及明年台灣的總統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