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史館實體史料暫停調閱 促轉會:承認「黨國一體」是很好的反思

促轉會今下午於臉書回應「國民黨黨史館實體史料調閱無限期暫停」一事。(圖翻攝自臉書)

促轉會今下午於臉書回應「國民黨黨史館實體史料調閱無限期暫停」一事。(圖翻攝自臉書)

2019/08/07 18: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昨日發出「國史館實體史料暫停調閱公告」,自5日起該黨實體史料將無限期暫停調閱。對此,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下午於臉書回應,「政治檔案是還原真相的基礎,請國民黨盡速移歸檔案」。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昨表示,促轉會想要移交228相關檔案資料,但因早年「黨國一體」,雖相關檔案列入目錄清單,實際上有許多實體資料可能早就移撥到國家檔案局,過去曾發文請促轉會至檔案局查詢。

對此,促轉會在臉書發文指出,「國民黨黨史館承認『黨國一體』,是國民黨首度正式權威歷史的重要一步」,對此抱持正面態度看待,而對於威權時期黨國體制的正確理解,是推動轉型正義的基礎,將會持續還原歷史真相,推動社會思考。

促轉會在文中提及,恐怕程代理主委有所誤解,經過促轉會清查,國民黨從未發公文請促轉會向國家檔案局查詢黨史資料。促轉會說,目前審定的黨史檔案,全為國民黨向本會通報的內容,因此國民黨理應對檔案有完整掌握。

促轉會發現,其中的省黨部二二八檔案不但不在黨史館目錄內,也並未移至檔案局,此類隱藏未公開的黨史資料,唯有成為國家檔案,才能提供外界更多應用。

促轉會認為,國民黨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其中一項理由是「為保存系爭政治檔案原件,數十年來耗費極大心力、投注大量資金以建置適合保存紙質文物之環境」,如今卻改稱「許多實體資料可能早就移撥到國家檔案局」,顯有矛盾。

促轉會說,如今黨史館限制黨史閱覽,與該黨宣稱檔案開放的初衷背道而馳,是本會與社會大眾不樂見的。促轉會提到,因著眼於檔案管理局在典藏檔案上不僅達國際標準,亦設置國家檔案閱覽中心,提供便利的檔案應用服務。

促轉會於文末呼籲,國民黨應儘速將經促轉會審定的政治檔案移歸檔案局,除了減輕行政負擔,更能進一步促成檔案開放,實現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