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私菸案》北檢搜索華航內幕 原來公關室扮演這角色

檢調偵辦國安局私菸案。圖為遭約談的華航前資深副總羅雅美(中)、空品部前副總邱彰信等人。(資料照)

檢調偵辦國安局私菸案。圖為遭約談的華航前資深副總羅雅美(中)、空品部前副總邱彰信等人。(資料照)

2019/08/06 09:4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國安私菸案連日來勘查扣案的華航檔案,據悉,華航處理歷次專機業務的模式,是由華航公關室公共事務部擔任專機任務首要窗口,對口則是外交部禮賓處交際科,訂單經外交部轉公關室後再由空品處下訂。總統府侍衛室承辦少校吳宗憲,則將訂單電郵給空品處確認;為釐清訂運流程及金流,台北地檢署近日來才不斷傳訊相關承辦人釐清疑點。

據悉,北檢主任王鑫健上月底率隊搜索華航總部時,扣得公關室、空品處等大批檔案,而華航董事長謝世謙當日全力配合,指示總稽核室清查相關檔案的事發時間,找出對應管理人身分,因此才暫時未被傳喚。北檢對此則表示,偵查不公開,不便說明。

今年7月出訪的「自由民主之旅」專案,前置作業從外交部6月5日去文侍衛室起算,侍衛室與華航的聯繫管道則由外交部擔任,外交部啟程前1週還召開「專機跨單位協調會」,聯繫華航及侍衛室與會。

包括華航公關室及國安特勤等人都有出席協調會,國安特勤要求華航攜帶免稅品型錄以供預訂填單,因預訂單上註明聯繫空品處,吳宗憲遂寄電郵向空品處承辦人黃川禎預訂9200條菸。依照過去華航承辦專機業務的模式,額外訂單則是由透過公關室聯繫空品處補訂。專機返國時即以「機邊交貨」模式簽收,由特勤自行運走菸品。

據悉,華航處理專機出訪事務的模式,在啟程前2至3周,公關室會通知空品處商用品規劃暨營銷部,將免稅品型錄及菸品價格表寄給外交部禮賓處交際科;而公關室也會將免稅品預訂單的EXCEL檔案,以電郵傳至外交部。華航則提供出訪者登入「免稅品預訂系統」,今年3月開始提供「訂位代號」,今年兩次出訪的府會人士可依代號「@VIPPR」登入系統訂菸,媒體及隨機人士使用權限較低的代號「@VIPME」登入,無預購香菸權限,但可詢問空服員購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