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快看!蔣渭水成立台灣民眾黨 地點在台中

蔣渭水等人在台中聚英樓成立台灣民眾黨的前身「台灣民黨」。(翻攝自臉書台中文化e托邦粉絲團)

蔣渭水等人在台中聚英樓成立台灣民眾黨的前身「台灣民黨」。(翻攝自臉書台中文化e托邦粉絲團)

2019/08/03 22:4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取用蔣渭水創建的政黨之名,台中文化e托邦」臉書粉絲團 PO文追出,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竟是在台中昭告成立,地點就在當時新富町的聚英樓舉行結黨式,而聚英樓具體位置不可考,可能就第二市場附近。而文史團體「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則根據日本時代地址,考究新富町日本時代所存的老照片與明信片,當時以台灣料理、酒家聞名聚英樓就在三民路台灣大道口,現在則是一家攝影器材行。

蔣渭水成立「台灣民眾黨」歷經波折,一開始也不叫台灣民眾黨,而是「台灣民黨」!台中文化e托邦PO文指出,台灣民眾黨的前身「台灣民黨」1927年5月9日在台中新富町的聚英樓宣布成立,然而卻被台灣總督府當局以治警法為由禁止,幹部們重新籌組,並在同年7月10日以「台灣民眾黨」為名於聚英樓舉行結黨式。

台中文化復興組合指出,台灣民黨成立由蔡式穀、蔡培火、蔣渭水及邱德金為臨時中央常務委員,成立不到一個月,6月3日被台灣總督府以妨害治安禁止。

蔣渭水重新籌組,由謝春木向總督府斡旋備案,經過了無數阻撓後,1927年(昭和2年)7月10日,以「台灣民眾黨」之名於聚英樓(台中市新富町三丁目8番地),正式成立台灣人的第一個政黨,黨的三大主張為:1.確立民本政治、2.建設合理的經濟組織、3.改除社會制度之缺陷。

而且根據聚英樓日本時代地址,考究新富町日本時代所存的老照片與明信片,以台灣料理、酒家聞名聚英樓的確切位置就在三民路台灣大道口。

但是為什麼是選在台中新富町的聚英樓?台中文化e托邦指出,新富町就是現今三民路一帶,當時台中最熱鬧繁華的區域,除了有購買民生物資的市場,還聚集了許多的消費娛樂場所如咖啡廳、舞廳、酒樓、電影院,因為當時南北往來的交通工具主要是火車,位於縱貫鐵路中間位置的台中,自然成為全台仕紳文人聚會討論事情的首選,也因此當時台中的文藝、經濟活動都蓬勃發展,有了文化城的美名。

聚英樓應是現在在三民路台灣大道口。(翻攝自臉書台中文史組合)

聚英樓應是現在在三民路台灣大道口。(翻攝自臉書台中文史組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