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組黨》蔣渭水在台南曾有新松金樓這段歷史

蔣渭水曾在新松金樓召開台灣工友總聯盟第二次代表大會,當時懸掛標語「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引用自《尋根探源--台灣開發史蹟展專集》)

蔣渭水曾在新松金樓召開台灣工友總聯盟第二次代表大會,當時懸掛標語「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引用自《尋根探源--台灣開發史蹟展專集》)

2019/08/01 15:1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最先創設「台灣民眾黨」的蔣渭水,曾在台南新松金樓召開第2次工人大結合會議而名噪一時,新松金樓的黃金流沙歲月,因台北市長柯文哲籌黨熱門事件,這段歷史再被老台南人憶起。

原本矗立在大智街、大仁街口的新松金樓,位於昔日府城特種行業密集的「新町」所在,建於1923年,也是當時城區最大也是唯一的大酒家,3層樓的鋼筋混泥土磚造建築,以及結合木構裝潢,外觀有巴洛克式藝術建築裝飾,曾被建築學界評為具有特色的西式建築。

台灣工友總聯盟,是日治時期台灣的第1個全島性工人運動組織。據黃姓文史工作者田野訪調,一生鼓吹台灣民族精神,倡導台灣非武裝抗日民族運動的蔣渭水,在新松金樓召開台灣工友總聯盟第2次代表大會,當時還將前1年(西元1928年)2月19日,台灣工友總聯盟在台北市蓬萊閣成立時,遭沒收的標語「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再度懸掛出來,引起外界特別注目之外,也讓新松金樓見證台灣民主歷史的一頁。

黃姓文史工作者表示,台灣光復後,新松金樓仍然是府城夜生活地標,直到1960年發生全國震驚的「水鬼事件」社會事件,當時有俗稱「水鬼」的海軍陸戰隊蛙人,憑著身強壯魄,到附近妓女戶企圖白嫖,結果被妓女戶內的小弟圍毆,在寡不敵眾情況下一路竄逃到新松金樓樓下,蔡姓店家出面制止,該名蛙人才倖免於難,可是店家也遭來無故厄運,被政府勒令停業。

蔣經國出任國防部長時,經過家屬一再陳情,新松金樓才獲准繼續營業,但隨著時代變遷, 新松金樓未再營業,房間分租出去,布袋戲天王黃俊雄曾在這裡搭小舞台表演布袋戲,也曾引起轟動。

可惜的是,老建築不敵時間滄桑,後來閒置荒廢,市府曾經有意將新松金樓提列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保留下來,可是坍塌嚴重未通過審查,蔡姓家族希望市府徵收,雙方始終未達成協議,最後被建商買走拆掉,現地人事已非一片空,徒留歲月記憶。

昔日知名宴會餐館新松金樓已被拆除消失,現址為停車場空地。(記者洪瑞琴攝)

昔日知名宴會餐館新松金樓已被拆除消失,現址為停車場空地。(記者洪瑞琴攝)

新松金樓已消失不見,徒留牆壁拆除遺痕。(記者洪瑞琴攝)

新松金樓已消失不見,徒留牆壁拆除遺痕。(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