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中國停簽自由行 內政部大幅放寬兩岸探親資格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右)宣布即日起放寬中配親屬來台短期探親資格。(記者黃欣柏翻攝)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右)宣布即日起放寬中配親屬來台短期探親資格。(記者黃欣柏翻攝)

2019/08/01 12:4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中國政府昨片面公告將暫停中客來台自由行,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繼昨日表達遺憾與譴責,今更進一步宣布放寬中國配偶親屬來台短期探親的資格,將原本「三親等內血親」放寬為「三親等內血親之配偶」,意即大嫂、孫媳婦、姐夫等親屬也能來台探親,展現我方與中方不同的人權價值。

陳宗彥指出,中國專斷暫停來台自由行,凸顯中國人民沒有自由旅行的權益,我國對於各國人士來台一視同仁,敞開雙臂正面看待,這次放寬探親標準是以強化人權為考量,歷時近4年研議後,針對兩岸探親的家庭倫常需求予以調整。

除了放寬中配親屬來台短期探親的資格,內政部本次也鬆綁外國優秀人才的中國親屬探親與隨行團聚資格,並提升無戶籍國民及港澳政府駐台人員的家庭團聚權等,希望藉此提升中配的生活權益。

內政部表示,新法施行首日已有新住民朋友迫不及待送件,陳宗彥也特別到移民署台南市第二服務站,見證中籍新住民寧女士申請弟媳來台短期探親。寧女士表示,修法後弟弟及弟媳就能夠一起來台,讓她相當期待。

內政部指出,這次修法同步考量醫美健檢所需期間3個月即已足夠,故將入境證件效期從6個月修正為3個月,以強化入出境管理機制,衡平社會安全。

此外,在保證人部分將採取寬嚴並濟的方式,除了加強要求保證人須確保中國人士如期離境,若保證人已與前任中配離婚,且被通報行蹤不明已逾7年,則放寬再擔任現任中配的保證人申請來台,保障家庭團聚。

陳宗彥強調,這次修法幅度較大,為使新法順利上路,移民署已於台北、台中及高雄舉辦說明會並宣傳修法訊息,期盼能促進兩岸正面交流。

移民署也透露,今日除了台南寧女士送件申請,桃園市服務站也接獲婁先生申請姐夫來台短期探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