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19高雄淹水 陳柏惟分析主因:市府絕對難辭其咎

十全滯洪池水門被鐵皮封死,水閘門在719淹水當天未開啟。(記者蔡清華攝)

十全滯洪池水門被鐵皮封死,水閘門在719淹水當天未開啟。(記者蔡清華攝)

2019/07/30 2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7月19日下午降下大雨,造成多處淹水,高雄市長韓國瑜神隱快20小時才出面勘災更引起外界眾多砲轟,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就投稿發文曝光「為什麼以前沒淹水的地方都淹了」,讓網友大讚「實在太專業」。

陳柏惟發文投稿到「高雄好過日」臉書粉專,要談談719高雄淹水中,韓國瑜認為不重要,但市民卻很關心的問題,就是到底為什麼以前沒淹的地方在這次水災卻也淹水了?

陳柏惟表示雖然災情遍佈全市283處,但其中從東三民到鳳山地區的災情相對集中,淹水水勢還超過往年規模相似或更大的降雨,並接著強調,要了解淹水主因,就必須從了解歷史開始。

陳柏惟把淹水主因懶人包分成「都市化以前」、「都市化前期」、「都市化失控」、「彌補的低衝擊開發政策」、「為何這次淹水這麼嚴重?」、「該怎麼做?」6個部分,從都市化前就有的可儲水、蓄洪的埤塘,到了都市化開始,都市計畫因日本戰敗後的變動,造成排水系統上的銜接出現問題。

而到了都市化失控,埤塘和田地卻因都市擴張、土地炒作和公共設施的需要被填平,逕流無處可去,淹水狀況日益嚴重,後來2005年時任高雄市長謝長廷進行「彌補的低衝擊開發政策」,也就是滯洪池,利用與自然構造相似的設計,透過滲透、貯留及蒸發等功用,減少暴雨逕流量,減輕排水負荷,進行雨水管理,有效解決都市排水問題。

但為何這次淹水會這麼嚴重?原本前高雄市長陳菊在接近舊有寶珠埤的地區規劃了十全滯洪公園,滯洪池和停車場地下室,可以容納6萬噸洪水,原本去年底就要完工,基本結構已經接近完成,但政黨輪替後工程卻更加拖延。

但現在的高雄市府面臨颱風警報卻不做事前準備,719大雨時沒打開已經可使用的水門,讓滯洪池失去作用,再加上寶珠溝下游堤防工程同樣拖延,只用沙包暫時阻擋,而沙包被沖垮後就造成了高醫一帶前所未見的大淹水,鐵路地下化工程後,土方回填卻沒有施作臨時排水措施,也都讓排水更加不易,工程控管不良加上臨時應變不足,陳柏惟砲轟:市府絕對難辭其咎。

陳柏惟提出解決方案,必須有全面的「低衝擊開發思維」,例如滯洪池、綠屋頂等概念,達成立體全面吸水,「減少逕流絕非是單一方式可及」,陳柏惟接著怒批「現有的草包市府只會作秀,缺乏通盤的思考遠見,把例行挖水溝當政績,卻忽略整體排水蓄洪系統的作用」。

許多網友看了都相當佩服,紛紛留言表示「你好神」、「專業」、「長知識了」、「看來還是要留在高雄選!3Q加油」、「高雄市政府對於整體的市政規劃執行,出了很多的問題了,要好好地檢討改進」、「所以說...為什麼要投給在地的!因為了解」。

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資料照)

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