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私菸案》北檢與媒體鬥智 分3地傳訊、今早提訊張恒嘉

北檢今早提訊國安局官員張恒嘉。(記者塗建榮攝)

北檢今早提訊國安局官員張恒嘉。(記者塗建榮攝)

2019/07/29 09:4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國安特勤私菸案馬不停蹄,為釐清華航訂菸流程,上週已傳喚華航空品處組長黃川禎,訊後依圖利罪諭令20萬元交保後,另大規模搜索華航空品處及公關室等總部大樓處室、華膳空廚及保稅倉庫等多處;近日積極分析相關電磁紀錄及金流,為預防媒體訪拍以致走漏案情,將於北檢本署、第三辦公室及特偵組舊址的第五辦公室展開3地傳訊;今早還提訊另名在押被告張恒嘉。

據悉,檢調偵辦進度初步先掌握「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海洋民主之旅」兩專案的案情,今年3月蔡英文第5次出訪的「海洋民主之旅」,當時擔任私菸「團購」窗口的承辦人即為張恒嘉,該次包括國安局及周邊單位,團購及夾帶免稅菸品入關合計6856條。

由於私菸案爆發後,包括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資深副總經理羅雅美、空品部副總邱彰信等3人,另被正義公民聯盟主席尚潔梅告發涉瀆職及違反菸酒管理法,3人目前為他字案被告,因3人的督導業務與私菸案情相關,檢方偵辦私菸案不排除會一併傳喚3人釐清疑點。

據悉,黃川禎先前曾向檢調喊冤,指他剛調任空品處組長十幾天就遇到總統出訪專案,他依長官指示及公司慣例,負責與特勤單位聯繫專機的免稅品訂購業務,從未從中獲取任何好處及私利,不料特勤竟一次訂了上萬條香菸。

由於國內航空市場菸品銷售量,每年加總不超過5萬條,而國安局少校吳宗憲1次就訂了上萬條,因菸品有保存期限,華航須提早向菸商下訂備貨;且吳宗憲所訂菸品須等總統專機歸國後才交付,黃川禎事先須與包括華膳空廚等華航旗下各單位,協調貨品存放地點、保全及交付運送等事宜,依黃川禎的職等,除非華航高層事先橫向協調並授權,否則黃恐無權限,檢調因而懷疑華航高層對本案知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