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儀深:轉型正義是在替國民黨擦屁股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左二)表示,轉型正義30年前解嚴後就該做,然而蔣經國透過「國安法」立法,凍結了體制內轉型正義的檢討,現在轉型正義是在替國民黨完成應負的責任。(記者陳鈺馥攝)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左二)表示,轉型正義30年前解嚴後就該做,然而蔣經國透過「國安法」立法,凍結了體制內轉型正義的檢討,現在轉型正義是在替國民黨完成應負的責任。(記者陳鈺馥攝)

2019/07/28 15:0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在戒嚴時期製造白色恐怖及冤錯假案,如今面對轉型正義卻聲稱是在「追殺國民黨」。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今日表示,轉型正義30年前解嚴後就該做,然而蔣經國透過「國安法」立法,凍結了體制內轉型正義的檢討,現在的轉型正義是在替國民黨完成應負的責任。

「台灣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國際研討會」今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受邀出席的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也強調,因為「國安法」關係沒有去做,所以現在才需要轉型正義,與其說是對國民黨追殺,用粗魯說法是「在替國民黨擦屁股」。

薛化元指出,現在轉型正義處理的政治案件,早在1987年就應該著手進行平反,使當事人冤錯假案得以救濟,這是蔣經國當年須宣布解嚴之際,國民黨就應該負起的責任。

薛化元提及,無可奈何以蔣經國為首的國民黨權力核心,不願意透過司法體系來檢視戒嚴時期遭到軍法審判的平民案件,縱使過去有補償條例,但離「戒嚴法」明定解除戒嚴以後,可以依法「上訴」尋求司法救濟平反的範圍小的多。

薛化元舉例,補償案件是以叛亂為要件,若罪名不是叛亂的,就被排除在外,這些當年沒有處理的案件,現在是透過轉型正義的工作來展開,與其說是對國民黨的追殺,不如說是在替國民黨當局完成它應負責的責任。

他舉例,1952年總統府秘書長王世杰被免職,1953年吳國楨辭去台灣省主席赴美,都並非叛亂案,但也沒有經審判,王世杰就遭到免職,政府公告還說「蒙混舞弊」,將其免職。雖然王被免職,後來又當上政務委員、中研院院長,可見是有政治鬥爭成分,這都是轉型正義必須處理的。

此外,唐榮鐵工廠被政府接收一案,薛化元提及,可能是因為唐榮的唐傳宗贊助雷震的「自由中國」雜誌,又和陳誠關係友好,使戰後台灣最大的民營鐵工廠捲入政治風波。

薛化元批評,國民黨當局先是透過主管單位對外宣布唐榮有財務危機,造成唐榮鐵工廠周轉不靈,進而以唐榮負債過大為由,為保護權益,由政府介入接管。轉型正義不是只有平反叛亂案件,必須跳脫叛亂案的思考,來列入轉型正義的究責範圍。

陳儀深提及,前東吳大學教授黃爾璇因政治打壓失去教職,他自己以前做二二八研究及論文,也在中研院被特定人士打壓。台教大台文所名譽教授李筱峰也曾面臨被政大「退學」遭遇,這些都是受黨國壓迫,並不是叛亂的政治案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